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寶建築師辭世 王大閎作品成絕響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於28日辭世,享壽101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王大閎自由且追求完美的心靈,將透過雋永的建築作品及深富實驗性的文學創作,永遠與台灣文化同在。

鄭麗君表示,作為第一代受西方建築教育的華人建築師,王大閎的思想與創作,充滿對於東方和西方、傳統和現代、田園和城市、手作和工業的理解、反思及超越,也因此被譽為「永恆的建築詩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原籍廣東東莞的王大閎,1917年出生於北京,成長於上海與蘇州,父親是知名法學家王寵惠。王大閎13歲時,隨父親前往荷蘭海牙工作,先後於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建築,受教於德國現代建築大師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與密斯(Mies van der Rohe)。王大閎於1952年由香港遷居台北,曾榮獲第13屆國家文藝獎及第33屆行政院文化獎。

王大閎建築設計具簡約俐落的美感,引領台灣1960年代現代建築運動,開創出屬於台灣近代建築自有的文化與藝術性風格。在台第一棟建築「建國南路自宅」興建於1953年,已重新復刻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南側美術公園。知名作品還包括台大學生活動中心、林語堂故居、國父紀念館、外交部大樓等。王大閎部分作品手稿,已由台灣博物館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