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黑鮪魚觀光季 來趟東港漁村輕旅行

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攝影/曾晏均)
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攝影/曾晏均)

文/曾晏均
六月天,南台灣的氣溫已經飆破30度,進入瀲灩夏天,東港這個靠海小鎮旅遊旺季也正當風光。探訪東港小鎮,遨遊大鵬灣、小琉球,河堤公園漫步或到漁獲拍賣市場尋寶,先勾勒出一份清朗享受自由灑脫的人生,來趟體驗漁村人文輕旅行,緩解一下生活中的壓力。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裡有濱海公園,設有帆船基地,擁有清澈蔚藍的海水、乾淨美麗的天空,是適合玩獨木舟、風帆的海域。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裡有濱海公園,設有帆船基地,擁有清澈蔚藍的海水、乾淨美麗的天空,是適合玩獨木舟、風帆的海域。(記者曾晏均/攝影)

東港是一個多元化的鄉鎮,結合了民俗文化、漁村風光與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形成相當特殊的地理環境,來東港嘗海鮮、認識民俗文化,並可遨遊自然生態潟湖,有亮麗陽光與蔚藍海水,要漫步柔細沙灘,享受南國風光不用遠渡重洋,東港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2018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開幕晚會自5月12日在東港東隆宮廟埕盛大登場,邀請許多大咖明星與民眾同歡,揭開了為期2個月的黑鮪魚季序幕。

晚上的東港特別亮眼,光復路大排河堤邊的藝術燈景裝飾,以「點亮第一鮪」、「與海漫舞」和「洄游」為主題,從5月5日至6月30日每晚6時至10時亮燈,在人聲喧嘩的時段,將東港打造成令人流連的絢麗漁村。

屏東黑鮪魚季自2001年起開辦,迄今邁入第18年,結合了屏東自然景觀資源、農漁特產文化,以觀光休閒、文化創意、輕鬆慢活、生態保育等方式推廣在地特色,串聯在地文化與人文發展觀光旅遊,吸引喜愛陽光與海水的遊客到訪。

2018「第一鮪」吹響屏東黑鮪魚季號角

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記者曾晏均/攝影)
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記者曾晏均/攝影)

2018「第一鮪」吹響屏東黑鮪魚季號角

每年4~6月,洄游性的黑鮪魚在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海域準備產卵,此時正是黑鮪魚最肥美的季節。俗稱「黑甕串」的黑鮪為北方黑鮪,由於肉質結實鮮美,營養豐富,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具有高經濟價值。

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2018屏東黑鮪魚季「第一鮪」於4月22日上午入港拍賣。身長210公分、魚重206.4公斤的「第一鮪」以每公斤8,600元得標,換算下來身價高達新台幣177萬5千元。由東港佳珍餐廳老闆蕭受發標得,同時也吹響了屏東黑鮪魚季起跑號角。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整合行銷漁業、文化及觀光產業,黑鮪魚季就像屏東的觀光火車頭一樣,帶動地方產業經濟發展,創造單一農漁產品最大的周邊效益。

扛著「鮮」的招牌,東港街上開張一家家海鮮料理美食餐廳,走過店門口不時飄散著美食香味,隨著每位廚師的蒸、炒、煮、炸手法不同,呈現出各式各樣招牌菜餚,逗引遊走在東港鎮饕客的味蕾。

東港人對於海鮮料理特別「刁」,海鮮街的美名絕非浪得虛名!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是非嘗不可的特色美食。華僑市場與東港魚獲拍賣市場,豐富的新鮮海洋魚貨與拍賣喊價聲,體驗東港漁村特有的景致,讓旅客眼睛都亮了。

為因應2018黑鮪魚季觀光指引,東港鎮公所自5月10日推出一款旅遊行動APP「東港抵家」,整合提供各種東港旅遊的必備資訊,包含景點、住宿、美食、文化等,iOS或Android系統手機都能免費下載。

標下2018「第一鮪」的東港佳珍餐廳老闆蕭受發(左)。標下2018「第一鮪」的東港佳珍餐廳老闆蕭受發(左)。(記者曾晏均/攝影)
頂級黑鮪魚肉質鮮美。頂級黑鮪魚肉質鮮美。(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櫻花蝦料理令人垂涎。櫻花蝦料理令人垂涎。(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大鵬灣海灣旅遊年開啟序幕 蔚藍海水迎賓

時序進入夏天,南台灣天氣逐漸炎熱,「戲水」是消暑最佳選擇。屏東不是只有墾丁或是小琉球,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裡也有濱海公園,設有帆船基地,擁有清澈蔚藍的海水、乾淨美麗的天空,是個適合玩獨木舟、風帆的海域。每年4月至6月都會舉辦遊艇帆船系列活動,讓喜愛水上運動的遊客盡興遊玩。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今年觀光局主打「海灣旅遊年」,台灣豐富的海洋觀光資源,從大鵬灣潟湖玩到小琉球珊瑚礁島,望眼所及就有潟湖、水上摩托車、遊艇、帆船的多元水域活動盛況,海洋觀光可望成為台灣另項觀光特色。

屏東縣政府與大鵬灣管理處連續4年規劃橫渡小琉球帆船賽、立式划槳等活動,縣長潘孟安說,去年更與飯店業者合作,在賽車場辦演唱會的創舉,讓國境之南的海上明珠發光。未來2019台灣燈會也將在屏東大鵬灣舉行,他邀請全國民眾屆時一起來見證屏東30年來的第一次。◇

烏魚子是東港的特產。烏魚子是東港的特產。(鵬管處提供)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濱海公園,設有帆船基地,擁有清澈蔚藍的海水、乾淨美麗的天空,是適合玩獨木舟、風帆的海域。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濱海公園,設有帆船基地,擁有清澈蔚藍的海水、乾淨美麗的天空,是適合玩獨木舟、風帆的海域。(記者曾晏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