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美國老兵是贏家 中國老兵是什麼?

⊙程曉容
5月27日,白宮發表文章說,美國老兵是今年國殤日的贏家。此話怎講?

原來,川普總統預計在未來幾天內,簽署已經在眾議院和參議院獲得通過的《退役軍人事務部任務法案》,以確保退役軍人能夠獲得及時高效的醫療服務和生活上的幫助。

白宮在文中提到,「陣亡將士紀念日」提醒人們,應該思考如何使「我們」的現役軍人和退伍軍人過上更優質的生活。

美國官方的動作,實實在在地體現出政府對廣大軍人的關懷,也是川普總統在繼續兌現承諾。這不禁令人產生聯想——在中國大陸,退役軍人群體的境況如何?

去年5月26日,高智晟律師收到一份老兵的上訪資料。92歲的劉忠才,山西呂梁地區臨縣八堡鄉元條堎村人,1946年加入中共彭德懷的野戰軍,出生入死10年後,1956年拖著一條瘸腿回到老家。

回到家,劉忠才發現,比他早幾年參軍的二哥劉忠亮音信全無。他們向上級部門打聽情況,哪級政府都不管。他說:「沒人理我們,到離石市民政局大門從來連進都不讓進,一個大活人跟了共產黨就這麼沒了,可能是為革命犧牲了吧!」

劉忠才老人反映說,為了生活待遇問題,「最近3年我們快跑斷了腿,多次找過縣裡和鄉政府都不管。退伍證件上有彭德懷(中共元帥)的簽名,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蓋的公圖(公章)他們不認,說國防部的事他們管不了。」縣民政局的領導有時說,因為彭德懷死了,有時又說找不到檔案。後來,民政局讓老人的兒子找信訪辦,信訪辦讓找政務大廳,找到了政務大廳就沒有下文了。

6月24日,高智晟收到劉忠才家人的消息說,山西臨縣民政局陳局長代表官方表態,提出了解決方案:願意一次性給劉忠才2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的補償。劉忠才一家沒有接受。

高律師寫道:「這是怎樣的一種黑色幽默。……200元錢,值不低貪官們的兩根香菸價,犧牲了一個年輕的生命(劉的二哥劉忠亮),劉忠才本人一條腿殘疾,交涉了這麼些年得了的結果。」

劉忠才為什麼跟著共產黨走?他說:「只記得聽說這次打江山和以前不一樣,是完全澈底為了窮人的,搭上性命也划算的。」

無恥的謊言,欺騙了多少中國人。當年,中共打出為勞苦大眾打天下的口號,誘使農民、工人、知識分子等各個階層為其賣命。而中共在過去68年裡所做的,都是整人、害人的勾當。運動來時,想整誰就整誰,絕不手軟。對於那些為它打下江山的人,隨心所欲地玩弄和利用。給你戴朵「光榮花」,或發個蓋著公章的證件,到了關鍵時候,翻臉不認帳,哪管你的死活。

近年來,中國各地退役軍人、轉業軍人集體維權事件頻繁發生。他們表示,希望上級解決安置和待遇問題,希望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迄今,軍人的請願活動不見收效,當地政府依然推諉敷衍,進京上訪也時常遭到阻截。

大批老兵要溫飽,要生存,有人甚至因貧困無依自殺慘死。與之形成強烈反差的,卻是中共各級官員的巨貪巨腐。劉忠才的家鄉即盛產貪官,億元的受賄金額並不稀奇,而貧苦百姓需要跑斷腿,才可能領到200塊錢的「恩賜」。

再看軍老虎的齷齪。據香港媒體披露,兩個落馬的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共同開設小金庫,存款792億元。郭的贓物清單包括各類不記名債券1,520萬元,黃金、金幣7,500克,住宅、商場62套(幢)……英國媒體報導,調查人員在查抄徐才厚的家時,發現超過一噸重的現金,還有古玩字畫、寶石金銀,最後動用了12輛卡車運走贓款贓物。

事實表明,「坍方式」腐敗並不限於一地。從上到下,中共官場已澈底潰爛。貪官們侵吞了本應用於國家建設的納稅人的血汗錢,霸占了億萬民眾的養老金、安置費、福利善款。中共以謊言起家,以暴力「維穩」,只要這個滋生邪惡的「黨」橫行當道,人民永遠不會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