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委質疑袒護怡安 顧立雄否認關說

立委質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袒護怡安保險經紀,對此,顧立雄否認為怡安關說,且強調尊重地震基金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質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袒護怡安保險經紀,對此,顧立雄否認為怡安關說,且強調尊重地震基金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地震基金再保費用居高不下,與再保經紀人怡安保險經紀人承諾降保費,卻未降5%,衍生依約應求償問題,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31日表示,為此事,金管會介入開會協調,主委顧立雄單獨指示他三件事,不准與怡安保險求償、地震基金總經理不能解任、業務費不要亂花,否則董事長位置不保。顧立雄否認為怡安關說,且強調尊重地震基金決定。

陳明仁爆料,當時金管會介入協調,開會開到一半,顧立雄要求所有的人離開,只剩下他和顧立雄兩人在會議室,當場給他三個指示,第一不得求償、第二總經理必須留任,第三請他小心業務費用亂花會要跑法院。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財委會質疑提出,顧立雄曾在104年時擔任過怡安保險經紀人的法律代理人,認為顧立雄和怡安保險經紀關係匪淺,並說金管會為何要介入一個個案?對此,顧立雄很憤怒回應,「你懷疑我的人格,我就不能接受」。

顧立雄澄清表示,他說自己不是怡安的律師,但怡安是自己曾經任職的萬國律師事務所的客戶,但是就用這點指責他,他無法接受。他說,陳明仁跑來找他,要金管會一定要開除總經理侯自維,但該案又涉及到地震基金幾百億的再保案子,他必須了解再保的費用合理性是如何,還要看合約內容,為了解董總之間的糾葛,所以才會召開會議。

陳明仁說,自己也無法提出單獨與顧立雄談話的證據,但又指控侯自維蓄意配合怡安,認為侯自維「吃裡扒外」應立即撤換,顧立雄也強調金管會未要求地震基金不得向怡安求償,三方各說各話快半個小時。

最後,黃國昌表示,今日一定有人在說謊,請財委會調查清楚。在委員的要求下,財委會召委曾銘宗決議表示,因為陳明仁指控金管會交代不要依法求償,顯然有圖利疑慮,雙方說法前後不一致,將把財委會的相關錄音錄影移送台北地檢署由檢方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