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北高6月同步啟動「公共單車險」保障不同 原因在此

高雄C-bike為租賃者投保意外險,將於6月生效上路,民眾騎乘如發生事故,可獲醫療理賠。(高捷提供)
高雄C-bike為租賃者投保意外險,將於6月生效上路,民眾騎乘如發生事故,可獲醫療理賠。(高捷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台北、高雄兩市公共單車自6月1日起啟動保險機制,但各自主打的保障內容與基點大不同。台北市U-bike主要訴求被單車騎士撞到「第三人責任險」,而高雄的C-bike則是針對騎乘者本身,如受傷可獲得意外醫療保障。其實,北高兩種公共單車保障癥結點在於「個資取得」問題,在科技進步,個資日益受重視的今日,公共服務範疇涉及個資取得界線,確實值得再三思慮。

台北市現有1.3萬輛U-bike,平均每日使用量約7萬人次,加保第三責任險,單車租賃者若撞到他人導致其受傷死亡,被撞者由得標產險公司提供最高200萬理賠。北市交通局表示,U-bike會員僅需姓名、手機號碼,綁定電子票證等簡要個資就能註冊,不會要求會員提供身分證等重要私密資訊,因此無法替會員投保傷害險,未來會研究如何在保護個資前提,決定所提供之保障方案。

至於高雄市C-bike,提供民眾在租賃期發生交通傷害 ,騎乘者可享住院傷害醫療保險每日1,000元、個人最高100萬元保障,是全國第一張公共腳踏車租賃者傷害險保,需採實名制投保,民眾登錄的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都均須正確,否則若發生意外時查資料不符,就無法獲得理賠。 

高市C-bike每年約500萬使用人次,至今共發生112件意外事故,包括46件騎士自摔、66件交通事故,高市府評估,單車肇事造成第三人傷害機率低,多數是使用者較易發生摔車、相撞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