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製造商會:美中談判應達3目標

美製造商協會主席迪蒙斯表示,川普(右)有機會在第三次美中談判時,與中方達成歷史性貿易協議。(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製造商協會主席迪蒙斯表示,川普(右)有機會在第三次美中談判時,與中方達成歷史性貿易協議。(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共密集貿易談判之際,美國川普總統日前表示,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改變現行框架。產業專家說,川普政府或許已意識到有必要改變現行策略,與中方洽談永久解決方案,以成功實現3個關鍵目標。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2日至4日預計在中國大陸與官員進行第三輪貿易談判。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NAM)主席迪蒙斯(Jay Timmons)週四(5月31日)發表專文說,川普政府有機會通過談判,與中方達成歷史性貿易協議,一勞永逸地遏止中共掠奪經濟行為,解決兩國長期以來的貿易爭端。

迪蒙斯寫道,川普是史上為製造業尋求公平競爭環境付出最多心力的總統,美國多年來遭受中共不公貿易對待後,現在是川普採取大膽行動的關鍵時刻,重新定義美中21世紀經濟關係,「這將是一項雄心勃勃的任務,但是川普政府沒有理由迴避。」

迪蒙斯認為,目前川普政府加徵中國商品關稅的方法,只是應對個別問題的零碎方法,不僅無法永久解決問題,而且可能給製造商帶來更多問題。

根據迪蒙斯的觀察,川普與其團隊可能已預見與中方談判關稅問題後,要開始討論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一個可執行的、基於規則行事的雙邊貿易協定」,為美國人創造開放且公平互惠的貿易環境。

針對美中貿易協議的框架內容,迪蒙斯認為必須超越現行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以成功實現3個關鍵目標:消除中共的高關稅和歧視性的非關稅壁壘、終止中共扭曲自由市場及提供中企不公平優勢的政策,以及建立明確且具約束力的執法工具,以確保中共履行協議。

迪蒙斯說,川普政府出乎意外地完成稅改,這意味著川普有能力且應義無反顧地完成這個雄心勃勃的任務,讓中共不再作弊,使美國製造商能夠得到公平的競爭。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2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我們需要以一個國家的名義,站起來對抗中共的經濟掠奪,總統川普具備這樣做的勇氣及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