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市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柯文哲:改變的是下一代未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正式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正式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正式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在臉書表示,自己上任時接下1,468億元的債務,過了3年半,還了約520億元,台北市債務剩下948億元,如果今年還有歲入增加,應該可以還到540億元。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債留子孫,這就是4年下來台北市政府所秉持的信念。

柯文哲表示,上任時,接下了1,468億元的債務,過了3年半還了差不多520億元,讓債務減至948億元,人均負債也從上任時的5.4萬,下降至3.5萬,如果今年還有歲入增加,大概可以還到540億元。

柯文哲認為,這是地方自治史上民選首長的最高還債紀錄,但其實只是每天認真工作,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要做,到年底就會發現剩下很多錢。就像追加預算,以前都沒在控管,現在通通要進市長室專案報告,後來幾乎沒什麼在追加。

柯文哲說,世大運開閉幕花3.6億,8年前同一個場地的聽奧花了5.4億,世大運的規模還是聽奧的好幾倍。這幾年每天操、每天盯,消耗預算的毛病也少了。現在債務還了,效率提高了,也有更多的財力解決問題,像市場改建、公辦都更、東區門戶計畫等等,現在都有足夠的財力進行。

柯文哲強調,「我們改變的現在,是下一代的未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債留子孫,這就是4年下來台北市政府所秉持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