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駱駝不怕有刺的仙人掌 吃得津津有味

駱駝因其堅韌的嘴唇和口腔組織,可食用仙人掌等多刺植物。(網路影片擷圖)
駱駝因其堅韌的嘴唇和口腔組織,可食用仙人掌等多刺植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駱駝的身體構造特殊,很能儲存水分,適合在沙漠這樣的惡劣環境生存,故有「沙漠之舟」的稱號。此外,駱駝的長睫毛和毛髮,以及可閉合的鼻孔,可以用來隔絕風沙。而其堅韌的嘴唇和口腔組織,則可以讓牠們食用沙漠中常見的多刺植物。因此,看似容易造成傷害的仙人掌,牠們也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不怕受傷。

仙人掌是沙漠等乾燥少雨環境中常見的植物,其葉子呈刺狀,可減少水份流失,也能作為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不過,對於駱駝而言,仙人掌的刺毫無防禦能力可言。

網上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圍欄裡的駱駝啃食盆子裡的仙人掌,儘管仙人掌上有很多長刺,但駱駝顯得毫不在乎,反倒是看影片的人可能會替駱駝喊疼。

一名動物學家在Reddit網站上解釋了駱駝之所以不怕仙人掌長刺的原因:

駱駝的嘴巴裡長滿了圓錐形的乳突,這些乳突已經部分角質化,不但堅韌,而且具有半剛性(semi-rigid),有點像保鮮盒蓋子的中央部分。

這些乳突能保護駱駝的嘴巴在食用仙人掌時免受擦傷或刮傷等傷害,也能幫助駱駝控制食物朝同一個方向。

該動物學家還說,駱駝的嘴巴大多很敏感,可能可以感受到吃多刺植物時的一些疼痛和不適。而牠們特別喜愛吃多刺的梨樹和產於北美的多刺仙人掌。很顯然,這些植物儘管有很多刺,但肯定有吸引牠們食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