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恐嚇南海鄰國 川普罕見發聲

馬提斯質疑中共南海島礁上的軍事化行為,其目的是「恐嚇與脅迫」周邊鄰國。(擷自香格里拉對話推特)
馬提斯質疑中共南海島礁上的軍事化行為,其目的是「恐嚇與脅迫」周邊鄰國。(擷自香格里拉對話推特)

【記者張頓、黃凱熙/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正在新加坡參與亞太安全峰會 ,美國總統川普也罕見就南海問題發聲,稱對中共的做法「非常驚訝」。同時美、日、澳三國防長開會,決定制定戰略應對中共正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的問題。

川普6月2日在推特轉載《紐約時報》報導題為〈馬提斯指責北京在南海 『 恐嚇和脅迫 』〉的文章,並附上文字說:「非常驚訝中共會這樣做?」川普上台後鮮少公開對中共在南海軍事化發聲。

《紐約時報》報導,馬提斯稱中共在那裡部署先進的軍事裝備和飛彈是赤裸裸地炫耀軍事力量。

馬提斯6月2日在香格里拉亞洲安全論壇上,質疑中共南海島礁上的軍事化行為。他說,中共近期在這些爭議島礁部署了反艦飛彈、防空飛彈、電子干擾設備、轟炸機等一系列武器,其目的是「恐嚇與脅迫」周邊鄰國,美國將在南海與中共展開「積極競爭」(compete vigorously)。

馬提斯說,從長遠來說,北京將面臨「更大的後果」,美方撤銷邀請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只是中共付出的一個相對較小的懲罰性代價。

同天,日本時事社報導說,日本、美國、澳洲的國防部長6月2日下午舉行會談,應對中共強化海上軍事力量、使人們日益擔心中共在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美日澳防長一致認為,有必要跟國際社會合作應對,他們也決定制定「戰略行動議程」指導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