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歐美:中共六四鎮壓洩「軍事無能」

1989年6月3日夜至6月4日凌晨,中共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屠殺。(六四檔案網)
1989年6月3日夜至6月4日凌晨,中共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屠殺。(六四檔案網)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歐美5國在1989年六四期間曾聯手暗中觀察中共軍隊,發現中共軍隊在鎮壓手無寸鐵的平民時,顯示出「軍事無能」:對平民進行無差別射擊,坦克前後追撞等。

英國解封的有關29年前中共當局鎮壓六四民主運動的祕密檔案顯示,英國、美國、加拿大、西德以及澳洲的軍方聯合監察行動從5月21日開始,由各國的國防部門代表負責,並將信息綜合及製作成英國國防部門的軍情報告。

這份報告記錄了中共軍隊從1989年5月19日至6月20日在北京的行動。

5月19日,總理李鵬代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宣布在北京部分地區實行戒嚴。當天清晨4時,已被中共元老非法剝奪總書記一職的趙紫陽,在時任中辦主任溫家寶的陪同下到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中的學生,並對學生說「我來晚了」。這是趙紫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隨後趙紫陽被軟禁,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被抓。

報告說,5月19日,有大量軍隊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時軍隊用擴音器在天安門廣場頒布戒嚴令。直至5月24日,已有13支軍隊約10萬人在北京部署。

中共軍隊第一個殺害平民是在6月3日晚11時15分,軍隊在距離天安門7公里的城西處向平民開槍。當晚至翌日0時33分,有4輛裝甲車從西邊進入廣場期間。

當時其中3輛裝甲車遭民眾焚燒,餘下一輛在廣場內向東驅往長安街時遇上路障掉頭,被一群騎單車人士追截,其中一人被裝甲車撞死。

4日凌晨1時13分,軍隊進入廣場後開始「無差別射擊」,裝甲車亦發射曳光彈,很多外國觀察員開始撤離廣場。至清晨6至8時,城內仍有零星槍擊。

報告指出,英方指中共軍隊「軍事無能」(military incompetence),無力避免不必要的傷亡,經常出現不必要碰撞,包括在車隊中前後追撞;通訊安保也欠佳,只要靠近軍事通訊車車窗,就能聽到指揮官指令。

據英國解密文檔顯示,在六四事件中,中共軍隊至少殺害了1萬人,屠殺手段慘不忍睹。

唐納德寫道:「學生們手挽著手,但是遭到了士兵的掃殺。裝甲車多次碾過學生的身體,如同做『餅』一般,殘骸則被推土機捲走了。屍體此後被焚化,(骨灰)從下水道被沖走。」

另外,當時有1千人獲准從正義路離開,但在那裡被埋伏的機關槍掃射。裝甲車追上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更輾過他們。

美議員:中國人的犧牲未被遺忘

6月2日晚上,全美學自聯在華盛頓的中共駐美大使館前舉行紀念六四29周年燭光紀念會。這是全美學自聯連續第29年在中共大使館前舉行紀念活動。

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和該委員會共同主席、新澤西州聯邦眾議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出席紀念會議上發表紀念聲明指,中國人的犧牲未被遺忘。

洛杉磯紀念六四 頒言論自由獎

洛杉磯視覺藝術家協會5月26日舉行六四天安門事件29周年紀念會,邀請三位今年「捍衛言論自由獎」得主王全璋、張林、當知項欠,分享他們在中國追求民主的艱辛路程,悼念六四為中國民主自由犧牲的學子,同時呼籲海外各界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現場與會近兩百人點燃蠟燭默哀悼念。71歲的音樂家羅斯.奧特曼(Ross Altman)帶著口琴與吉他步上講台演唱《天安門廣場》,台下不少聽眾與他同唱。

代替王全璋妻子李文足領獎的金變玲提出質問,2015年「709擴大抓捕維權律師事件」中唯一生死不明、尚未結案的王全璋律師是否尚存人間?

張林表示,1989年的民主運動並不只侷限在北京,當時中國許多城市的大學生都參與響應。人在安徽的張林也組織了兩百多人,希望阻止軍隊進入北京鎮壓學生,當時中共中央是從四川、內蒙古等地調動部隊入京,沒有經過安徽。

因拍攝《不再恐懼》而遭中共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名羅織入獄的藏人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說:「沒有人知道到底有多少藏族人被迫害,沒有人知道天安門廣場上到底有多少犧牲者,因為中國的資訊從來不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