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蔡漢霖用「心」建築

連雲建設副總經理蔡漢霖堅持「8B好宅」概念。(記者陳懿勝/攝影)
連雲建設副總經理蔡漢霖堅持「8B好宅」概念。(記者陳懿勝/攝影)

文/記者陳懿勝

「建築」,有人說是藝術,或被視為歷史的延伸,也有人把它當作夢想的塑造,甚至把建築理解為科學的落實,然而對於大多數人的認識,建築是日常的一部分,人們在建築中生活著,建築最重要的呈現就是「家」,即是住宅建築。

連雲建築團隊「靜心連雲」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連雲建築團隊「靜心連雲」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中層住宅類-銀獎」。(連雲建設提供)

被喻為全球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連雲建設以「靜心連雲」拿下「中層住宅類 銀獎」,連雲建設副總經理蔡漢霖表示,「靜心連雲」是典型集合式住宅,這一次參賽的作品很多,有許多優秀的作品,「靜心連雲」能夠拿下「中層住宅類 銀獎」,真的很開心。

蔡漢霖認為,這次評審除了考量設計跟外觀之餘,建築對於環境的貢獻,周邊社區的融合等亦為評估的標準,這就與連雲建設堅持「8B好宅」概念相符合。

連雲建設副總經理蔡漢霖認為,建築的出發點在於「裡面住的人」。(記者陳懿勝/攝影)連雲建設副總經理蔡漢霖認為,建築的出發點在於「裡面住的人」。(記者陳懿勝/攝影)

堅持「8B」做到最好

「一個交響樂團中,每個樂手的特性都不一樣,也會有進來、出去的狀況;同樣的,一間建設公司,每一個建案,從建築師、營造商、結構技師、室內設計師、水電師傅甚至到工人,每次合作的對象都不一樣。正因為如此,建設公司就要做到確認每一個細節,達到『8B好宅』(8B NICEHOMES)的標準。」

什麼是「8B好宅」?蔡漢霖解釋,「8B」為建築需要照顧的8個面向,分別代表「自然環保建築」(NB)、「智慧建築」(IB)、「社區建築」(CB)、「雅致建築」(EB)、「健康建築」(HB)、「長效建築」(OB)、「維護佳建築」(MB),以及「安心安全建築」(ESB)等8大評估指標,也代表一棟好的建築必須要擁有的8個清單(list)。

N代表Natural &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ilding,注重自然與環保,維繫自然、建築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I是Intelligent Building,導入建築自動化及資訊化系統規劃。

C為Community Building,以人為本,透過公共空間建設,強化鄰居間的交流的互助關係。

E意指Elegant Building,建築的美學,呈現在每一個建材之中,大器仍包納細膩典雅。

H代表Healthy Building,建築在「光、音、氣、熱、水」5方面,都提供使用者最佳的舒適度。

O象徵Open & Lifetime Building,擁有「無障礙」與「全齡住宅」,讓身心障礙、高齡者甚至意外受傷者,無論何時都有便利的生活。

M就是Maintainable Excellence Building,建材以耐用為重,以永續服務的經營態度服務客戶。

ESB則是Easy & Safe Building,堅持安全至上,提供住戶安全的居住空間,不論在結構、消防、保全都要做到最好。

蔡漢霖說,連雲就像是一個建築研究所,不斷在思考,把客戶的需求落實在環境、建築之中。舉例來說,以熱水器的熱水運輸來說,冬天每次要使用熱水時,總是要打開水龍頭,讓水流一陣子才會有熱水,這是一個很大的浪費;過去的熱水循環系統,一直在加熱,讓熱水管充滿熱水,但這也是一種浪費。

「因此,團隊發明新的系統,透過電熱與瓦斯的交替作用及智慧控制,讓用戶隨時都可以有熱水使用,做到不浪費水、瓦斯。連雲是一個往前看的團隊,怎麼去利用現有的資源,突破現有技術跟做法,繼續往前進。」

蔡漢霖認為,建築的出發點在於「裡面住的人」,要從各方面思考怎麼讓住戶的生活過得更好,從安全、便利及舒適角度切入,後續服務也是重要的一環,「實踐全方位理想建築與生活」。

站在他人角度思考

蔡漢霖認為,施工是重要的一環,許多倒塌的大樓,設計端沒有問題,但鋼筋有沒有按照設計去放,這就是關鍵所在。正因為如此,監工就是必然要嚴格執行。

蔡漢霖說,監工要注意鋼筋有沒有放足量,鋼筋有沒有綁好,最常見到的缺失就是,箍筋沒有繫好。

「雖然工人的素質會影響施工的狀況,但不能把問題都推給工人」,要嚴格執行監工的任務。

蔡漢霖說,有人說,日本的房子蓋得很好,工作現場維持很乾淨,品質也很高,但是台灣就是沒辦法跟日本一樣,「這不是做不到,而是業主願不願意先解決工人面臨問題」。

蔡漢霖解釋,每一個工人都知道安全帽很重要,但台灣氣候炎熱,在這麼熱的環境下,安全帽真的很難戴得住,如果要改善這個問題,一個是改變工作環境,這是比較難,但是可以從工具想辦法。所以最近公司設計新的安全帽,不會悶熱、不舒服,當然他就願意戴安全帽。

「至於工人上廁所的問題,或許有人說教育工人就可以,但我認為,每層樓設置廁所提供給工人使用,這樣子工人就不用從7、8樓層跑到1樓上廁所,當下就可以解決生理上的需求,也不會有衛生上面的問題。」

蔡漢霖強調,台灣並不是做不到日本的品質,而是需要站在他人的角度來處理問題,這樣子工人在執行上順利了,品質就會好。

兄弟分工合作 「蓋出好的房子」

蔡漢威說,國內有許多優秀的建設公司,不敢說自己是最好的,但是連雲建設堅持著「蓋出好的房子,讓都市更好」,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當初接下副總經理這個職位後,經歷許多考驗、困難,甚至還有人說「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這次得到銀獎的肯定,就代表著當初的堅持是對的,「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還會幫你開了一扇窗」

談到自己的哥哥蔡漢威,蔡漢霖笑著說,兄弟2人感情很好,個性上也有所互補,自己對於許多細節上比較要求,一件事情都需要有個結果,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因此在事業上,哥哥掌握方向,自己則是處理細節;另外,自己並非是一個懂得交際應酬的人,這部分則是哥哥擅長的部分,所以兄弟彼此合作,很感謝哥哥給了自己一個舞台來發揮。

蔡漢霖說,要落實一個好住宅,除了外觀設計外,建築周邊環境也要兼顧,在「實踐全方位理想建築與生活」這條路上,確定走的是正確的路,得到全球卓越建設獎,給自己最好的肯定,做到「蓋出好的房子」的初衷。

連雲建設以「靜心連雲」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中層住宅類-銀獎」。(記者陳懿勝/攝影)連雲建設以「靜心連雲」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中層住宅類-銀獎」。(記者陳懿勝/攝影)

蔡漢霖認為,得獎是額外的肯定,重點是要做對的事情,更不能偏離初衷,凡事要從建築出發,思考著怎麼讓周圍的環境變得更好;未來會時時警惕自己,遇到困難時要堅持下去,只要有理念,作法正確,就可以突破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