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多倫多致命火災 肇因陸房東非法分租

房東還在大門背後貼著一份〈租客守則〉,要求房客與陌生人保持距離。(記者周月諦/攝影)
房東還在大門背後貼著一份〈租客守則〉,要求房客與陌生人保持距離。(記者周月諦/攝影)

【記者周月諦/多倫多報導】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外的一棟出租房5月30日著火,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這4名房客都是18歲左右的中國留學生。

此次發生火災的出租房是登記在華人荊余(Yu Jing,音譯)名下,據安大略省政府地產文件,這名房東旗下還有另外5處房屋,都是「學生分租房」。

居住在其中一棟房間中的中國留學生Fred(化名)帶著本報記者參觀他所居住的分租房,他指出,屋裡有12間臥室,12個房客共用3個浴室和2個廚房,其中一個廚房沒有自來水。但據地產網站Listing.ca資料顯示,該屋原有5間臥房、5間浴室、3間廚房。現在的房屋結構顯然是改建後供分租使用的。

記者也看到,屋裡有諸多安全隱患,包括地下室的煙霧探測器已過期,地下室只有一個安全出口,另一個直達一樓大廳的出口經常被反鎖上。按照安大略省消防局對分租房的規定,地下室至少要有兩個出口;至於房東說的滅火器,Fred表示從住進來至今從來沒看到。

房東還在大門背後貼著一份《租客守則》,要求房客「不給任何陌生人開門;不允許任何陌生人進入房內;不對任何陌生人講家裡任何事情;不必要回答陌生人的任何問題;如在門外遇到陌生人和你談話,只需回答你是來看朋友的,不了解家裡的任何事情。」

非法分租屋成不定時炸彈

多倫多大學城市中心教授康佩斯(Philippa Campsie)今年做的一項研究顯示,2007年~2016年間,發生的18宗分租屋火災已造成8人死亡。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告訴本報,這裡的房子最初是為單一家庭設計的,但許多房子卻被擅自改裝成多個家庭的住宅。

住的人數多,改建工程也往往不符合規定,罔顧租客的人身安全;加上停車位不夠,街道兩旁有時停滿了車。遇到火災等緊急情況時,消防員很難以最快速度抵達案發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