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我傑出醫護人員 獲國際肯定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第三屆國際醫療典範獎」4日公布得主,共有5組醫療院所團體獎,及3位醫師個人獲得個人獎殊榮。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邱文達說,透過典範獎的獎座頒發,希望鼓勵國內醫療從業人員勇於和世界接軌,發揮人道醫療精神,開展國際醫療創新服務模式,也相信一定能讓台灣的國際醫療之路走得越來越廣。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祕書長李偉強說,今年除表彰從事國際義診服務的醫事人員、團體外,也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醫療外交發展,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醫療的堅強實力。財團法人演譯基金會董事長石曜堂指出,國際醫療典範獎辦理的意義不只在於表揚奉獻金錢、時間的醫者,更重要的是藉由每次曝光機會,讓人們珍惜眼下的幸福,懂得關懷那些從未謀面的他(她),並主動伸出援手,不吝給予滿滿的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醫師黃致錕,被譽為「減重及糖尿病手術教父」,吸引各國醫師前來取經學習,他建立「國際醫師訓練平台」,迄今已訓練超過300位國際醫師。他表示,台灣的肥胖手術在亞洲區,在創新度上還有當初的創始性上,皆位於領先地位。很多學生回到他的國家,開始進行減重手術的治療,而台灣間接成為散播國際醫療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國家。

馬紹爾是太平洋島國之一,當地居民長期吃肉導致營養失衡,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盛行。雙和醫院2013年開始承辦衛福部委託計畫,協助當地醫療迄今已幫助超過2千名患者。每年更安排寄生蟲篩檢,及派駐6至11名專科醫師到馬國至少駐診1個月的「滾動式醫療」服務,更協助建置「醫院資訊管理系統(HIS)」,讓馬國醫院病歷系統全面電子化。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指出,馬紹爾國政府是非常地感謝,都會替台灣發聲,尤其在世界衛生大會上他們替台灣聲援。

「奇美醫療服務社」成立於2007年,一次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尼加拉瓜」海外義診服務經驗,讓參與成員對醫療有了不同省思,感受到台灣醫療的進步方便,更加珍惜當下,察覺幫助別人的快樂,找回行醫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