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曾國藩慧眼識人

曾國藩說:「古人說,聽其言、觀其行,我雖然沒聽到他們的言語,但我回來時,卻觀察到了他們三個人的行為舉動。(Fotolia)
曾國藩說:「古人說,聽其言、觀其行,我雖然沒聽到他們的言語,但我回來時,卻觀察到了他們三個人的行為舉動。(Fotolia)

文/西如
李鴻章帶著三個人去找曾國藩,希望他能給三個人分派一份適合他們的職務,但不巧的是,曾國藩不在家。李鴻章就讓三人在外面等候。不一會兒,曾國藩散步回來,李鴻章說明了來意,並有意讓曾國藩考察三人的能力,曾國藩笑了笑說:「不必了!面向門廳,站在左邊的那個人,是個老實厚道的人,可分派他去做後勤工作;中間的那個人是個兩面三刀、陽奉陰違的小人,不值得信任,只能給他無足輕重的工作;右邊的那個人是個將才,將來一定大有作為,可委以重任,才不會誤了社稷蒼生。」

李鴻章聞聽此言,大吃一驚,說:「曾大人你是如何斷定他們的為人與才能的?」

曾國藩說:「古人說,聽其言、觀其行,我雖然沒聽到他們的言語,但我回來時,卻觀察到了他們三個人的行為舉動。

左邊那個人,一直低頭不敢仰視,可見他的小心謹慎、老實厚道,這樣的人辦事一定踏實可靠,給他分派一份後勤工作,可謂正稱其職,我相信他不會中飽私囊,會兢兢業業幹好;中間那位,表面看一副畢恭畢敬的樣子,可是我走過去之後,他卻左顧右盼,可見他是個表裡不一的人,這樣的人,豈可重用?

右邊那個人,始終挺拔如松,兩眼直視前方,不卑也不亢,一定是有才學之人,他胸有成竹,沒有奴才相。這樣的人又怎麼能不重用呢?他一定可以擔當重責大任啊!」◇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