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人腎臟拉警報 4成水量不足

守護腰際的力量來自於護腎知識與行為要並重,才能取得健康的平衡。(赫亞曼公關提供)
守護腰際的力量來自於護腎知識與行為要並重,才能取得健康的平衡。(赫亞曼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腎臟是人體負責分泌尿液、排出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但是調查發現,有4成民眾每天水量喝不到1,200cc,顯示民眾身體嚴重缺水,可能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且有6成民眾把飲料當水喝,還有8成每週吃一次火鍋吃到飽、油炸、高鹹食物等重口味飲食。

今年5月,台灣費森尤斯醫藥與天下雜誌調查中心於康健雜誌官網發起「2018年護腎習慣大調查」,從回收的1,515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民眾對腎臟器官知識、引發腎臟疾病的相關病因認知度、護腎飲食生活習慣等概況了解程度高,但多數人在實踐健康生活型態上知道卻做不到,凸顯欠缺護腎行動力。

調查發現有4成民眾平均一天開水攝取量不到1,200cc,相當於才二瓶市售保特瓶的份量,顯示民眾身體嚴重缺水,可能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而每週喝5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6成民眾把飲料當水喝,不但每天平均飲水量不足1,200cc,又更有將近半數沒有運動習慣,是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會中最活躍、最具生產力的二大族群,21到30歲年輕世代,及31到50歲的中堅世代,平均有近6成每周至少3杯含糖飲料;21到30歲年輕世代有一半以上一天喝不到1200cc;而這二大族群也是最不愛動的。

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有約32萬人,而洗腎人口已達8萬3千多人,根據2017年台灣腎病年報指出,40歲以下的慢性透析患者愈來愈多起因於糖尿病,足以說明愛喝含糖飲料、愛吃重口味食物、不愛喝水、不運動等不健康生活型態,將對腎臟帶來沈重的負擔。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說,生活及飲食習慣與腎病密不可分,平常水喝得愈少,身體代謝功能會愈差,隨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所引發的腎臟病也會隨之增加,建議平時還是要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少吃重口味食物,並保持運動習慣,降低罹患慢性病及腎功能受損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