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世界遺產TOP10(下)

知床風景優美。(Fotolia 提供)
知床風景優美。(Fotolia 提供)

文/夏侯昀
日本目前共有20處世界遺產,其中哪些最有人氣呢?日本《樂天旅遊網》曾經舉辦票選,讓日本人自己選出最心儀的日本世界遺產。趕快來看看排在前五的名勝吧。

No.5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岐阜縣‧富山縣) 

合掌造是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以茅草覆蓋的人字型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樣,因此被稱為「合掌」。這些木造建築在建築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十分牢固,傳說是平氏家族戰敗躲入深山時,為了躲避追兵和禦寒建造的。 

銀妝素裹的合掌造猶如「冬日的童話村」。 (Fotolia 提供)銀妝素裹的合掌造猶如「冬日的童話村」。 (Fotolia 提供)

每逢下雪時,這些位於日本飛驒地區的白川鄉和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銀妝素裹,讓人彷彿置身於童話中,因此有「冬日的童話村」之美稱。

No.4 知床(北海道) 

北海道知床半島及沿岸海域被譽為「日本最後的秘境」,在到處都被大開發的今天,如果你想遠離都市,就不能錯過這裡。 
知床半島及附近海域不僅風景優美,而且擁有諸多珍稀動植物。開車或者漫步在知床的路上,常會看到很多蝦夷鹿、紅狐狸等野生動物也在悠閒逛街,人與自然相處相當融洽。 

不過,如果遇上當地「土著」棕熊,就不是什麼開心事了,所以當地商店內幾乎都有賣防熊鈴鐺,沿路也貼滿了「嚴禁餵熊」之類的告示,如果發現棕熊出沒,還可能暫時封路。 

在知床也能享受到北海道聞名遐邇的美食和溫泉,買一些用當地生產的牛奶做出來的生巧克力、牛奶果凍當伴手禮給親朋好友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No.3 姬路城(兵庫縣) 

兵庫縣姬路市的姬路城是日本最具象徵意義,也是保留度最完整的城堡,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在這三大名城中,姬路城從來沒受過焚燒、轟炸之苦,因此保存得最好,所以也有「日本第一名城」的美譽。 

櫻花掩映的姬路城浪漫唯美。 (Fotolia 提供)櫻花掩映的姬路城浪漫唯美。 (Fotolia 提供)

日本許多時代劇和電影都是在這裡拍攝的,比如,岡田准一主演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主人翁出生地就是姬路城。 
這座原本用來防禦外敵的城池,現在則種滿櫻花,成為賞櫻名勝,而曾經的刀光劍影,也只能透過陳列櫃中的文物來想像了。

No.2 嚴島神社(廣島縣) 

位於「日本三景」之一宮島上的嚴島神社不僅以建築風格莊嚴華麗著稱,更大的特色是神社大門(大鳥居)和許多建築竟都聳立在海中!大鳥居平時被海水淹沒一半,退潮時遊人則可以徒步走過去。 

這座古老神殿建立於12世紀,總神社位在正中,其間全部以紅色迴廊相連接,迴廊總長度達300多米。建築物佈局相當考究,從廣島隔海相望,就彷彿一隻展翅飛翔的大鳥一樣。 

嚴島神社莊嚴華麗。(Fotolia 提供)嚴島神社莊嚴華麗。(Fotolia 提供)

看完大鳥居,可以順便在宮島上逛逛,島上不但有水族館、商店街、公園寺廟等景點,還有很多鹿在路上散步,人與自然相處得十分和諧。 

宮島上很多小店都賣「楓葉饅頭」和「烤牡蠣」,這兩樣土特產是去宮島不能錯過的美食。

No.1 古京都遺址(京都府) 

不愧是京都!看到這個結果,恐怕也只能這樣感歎了。金閣寺、清水寺、天龍寺、二條城……這些位於古都京都的寺院、神社、城堡各個大名鼎鼎,吸引無數海內外觀光客。

古色古香的京都自有其獨特的韻味。 (Fotolia 提供)古色古香的京都自有其獨特的韻味。 (Fotolia 提供) 

除了申遺成功的16座神社、寺廟及一座城堡外,還有祗園、嵐山、京都御苑等人氣景點,讓人流連忘返。◇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