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福建政府朝令夕改 數百考生失格

福建省以較少的大學聯考人數及較高錄取率聞名,因此當福建省罕見地向全國考生敞開大門時,許多家長決定抓住這次機會。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福建省以較少的大學聯考人數及較高錄取率聞名,因此當福建省罕見地向全國考生敞開大門時,許多家長決定抓住這次機會。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凌雲/綜合報導】6月7日、8日和9日是中國大學聯考,只不過在這決定學子前途的重要日子前,一名17歲高中生王淮榮(音譯,Wang Huairong)卻沒有為考試作準備,而是在大街上閒逛。

據CNN報導,2017年7月王淮榮一家從山東省搬到福建省,為的是能使王淮榮在大學聯考中取得更好名次。福建省人口比山東人口少,被視為更容易在大學聯考中取得較好名次。

去年,福建省宣布允許非當地居民參加大學聯考後,王淮榮一家做出了移居福建的決定。但4個月後,福建省頒布新法令,取消2017年7月1日後移居當地考生的參考資格,王淮榮和數百名考生因此喪失大學聯考資格。他們的父母認為新政策無疑是出爾反爾,並將他們的不滿向北京投訴。

「我爸總是說要相信政府,但是現在我對這個社會和國家都感到失望,我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路在哪裡。」王淮榮告訴CNN。王淮榮和父母待在北京持續就大學聯考資格申訴,但直到大學聯考的前一天,他們仍然沒有收到任何消息。

大學聯考前一夜,許多喪失大學聯考資格的考生家長將這些歸咎到自己身上,「我一直想著自己能在每一步上都做出最明智選擇。」46歲的建築工人黃列憲(音譯,Huang Liexian)懊悔地說,「但最終卻使我女兒甚至沒有未來。」

4月9日以來,許多受害考生的家長在北京中共教育部門外排隊等候,教育部沒有做出任何回應,CNN反覆致電福建考試局,也始終沒有獲得回應。

「大學聯考移民夢」

福建省以較少的大學聯考人數及較高錄取率聞名,因此當福建省罕見地向全國考生敞開大門時,許多家長決定抓住這次機會。

王淮榮說起初他並不想搬到離家1,600公里的地方,但被更好的升入大學機會以及更好的空氣所誘惑;去年7月王淮榮一家成功地在福建買下房子並移居當地,「過去10年,大學聯考是我唯一的動力。」王淮榮說。

放棄大學聯考的百萬考生

如果說中下層家庭的父母為了孩子的未來而不得不藉由大學聯考移民,那麼更多寬裕的家庭則越來越多選擇將孩子送出國。

鳳凰博報曾發表知名評論人風青楊題為〈百萬高考考生「棄考」為什麼?〉一文。文章稱,據統計2016年13個省的大學聯考報名人數均出現下降。早在2014年,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曾介紹,近5年全國大學聯考棄考率基本穩定,約為10%。按此比率計算,2014年大學聯考棄考人數約百萬。

放棄大學聯考的很大一部分考生選擇了出國讀書;還有一部分棄考者是因為學費高、就業難,這些多是來自農村或貧困地區的考生,他們放棄大學聯考的主要原因是讀大學的投資報酬率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