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北京招聘龐大監控的「維穩資訊員」

⊙袁斌
日前,「美國之音」等海外媒體都報導了一條引人注目的新聞:北京市多個設區招聘「維穩資訊員」。

一張今年6月1日公布的、落款為「中關園居委會」的〈招聘啟事〉稱,「為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現中關園社區招聘社區維穩資訊員。」文中要求:「年齡70周歲以下,身體健康,熱愛社區建設工作,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具有較強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責任心,遵紀守法,熱心公益,熟悉社區內居民人際關係,人員成分。能協助完成維穩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居住在中關園社區的常住居民。有意者,可以來居委會報名。」

突然看這則啟事,我不免有些納悶:這「維穩資訊員」究竟是個什麼「鳥」?

看了一些分析,有人把「維穩資訊員」稱作「協助當局監控民眾」的「眼線」,有人說他們是政府公開招募的「告密者」,也有人乾脆說他們就是為政府基層管理機構監控民眾和收集情報服務的「業餘特務」。

我仔細想了想,覺得相比於 「告密者」,「業餘特務」這個詞更準確的抓住了「維穩資訊員」的特質!

何以見得?顧名思義,所謂「維穩資訊員」不就是為專門為政府提供與維穩有關的資訊,從而説明政府實施和強化維穩的人嗎?眾所周知,在中國,維穩從來就不是一個純粹的治安概念,而是一個政治概念,實質就是維護共產黨的專制統治,就是對批評和反對中共的各類人士以及他們的言論和活動進行監控和打壓,而與維穩相關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這些人平時都說了什麼,幹了什麼,跟誰有來往,有什麼動向打算等等。你說為政府收集和提供這些資訊的社區人員不是「業餘特務」是什麼?

此外,中關園居委會的〈招聘啟事〉直言,招聘「維穩資訊員」是「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並強調「維穩資訊員」必須「擁護黨的領導」,還需要具備「較強的政治敏感性」,還要熟悉社區內居民人際關係,人員成分。凡此種種,不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維穩資訊員」的特務性質嗎?只不過這些特務不屬於公安和安全部門的正式編制,完全是業餘的罷了。說白了,中共其實就是想利用常住居民中對社區情況熟悉的這些人充當「眼線」,隨時向官府報告當地民眾當中的任何「風吹草動」,幫助維護中共的極權統治。

如今的中國,簡直遍地都是乾柴烈火。隨著官民矛盾越來越尖銳,統治危機越來越激化,單靠數量有限警察和國安已不能完全勝任對民眾進行監控與打壓的需求了。在這種背景下,中共祭出了新的一招,就是在社會各界,在基層大力培養各種「眼線」、「告密者」和「業餘特務」,試圖讓專制暴政下的受害者,同時也淪為專制機器裡的一個零件,集受害者和奴役者、壓迫者為一身。據中共官媒之前披露,包括「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澱網友」等在內的所謂北京「治安志願者」已突破85萬人,再加上現在招聘的「維穩資訊員」,這支龐大的隊伍真可以稱得上是「世界第五大情報組織成員」了!

不過,讓民眾彼此告密互相監控,這種「特務治國」的新玩法,在把人性惡發揮到極致的同時,也充分證明中共的專制統治已落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