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建中油大樓 戴謙:既定政策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表示,中油雖設籍高雄市,但整個公司無所謂南遷議題。(記者方金媛/攝影)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表示,中油雖設籍高雄市,但整個公司無所謂南遷議題。(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6月8日參加「中油高雄煉油廠環境教育園區」揭牌,對於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和代理市長許立明呼籲中油實質南遷,將企業總部遷至高雄,他表示,在高雄興建中油大樓為既定政策,中油雖設籍高雄市,但整個公司無所謂南遷議題。

「中油高雄煉油廠環境教育園區」6月8日揭牌,園區保存了日治時期迄今的歷史建築、遺跡、工業廠房及環保設施等,開放民眾來體驗「花園煉油廠」。「中油高雄煉油廠環境教育園區」6月8日揭牌,園區保存了日治時期迄今的歷史建築、遺跡、工業廠房及環保設施等,開放民眾來體驗「花園煉油廠」。(記者方金媛/攝影)

戴謙說,中油在高雄有許多生產機構、油銷服務單位,將人員集中在新建且有規劃的地方,對人力運用和行政效率將有所提升。他說,市長、立委的想法和中油一致,並無不同方向。中油將秉承規劃、活化過去使用的土地,使南北平衡,對公司在全國運作也會更一致。

他也表示,中油大樓興建處有幾個考慮地點,如高雄展覽館旁的中油土地、有三個捷運站通過的宏南社區等,目前都在評估規劃中。

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於2015年底正式除役,工廠原址除進行土壤和地下水整治、綠色能源開發外,同時成立「中油高雄煉油廠環境教育園區」,園區占地400公頃,涵蓋工業廠房、日治時期的建築、歷史遺跡和許多樹齡70年以上的老樹,經過2年籌備,終成為繼台灣中油苗栗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第二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廠區。

高雄煉油廠環境教育園區為一多功能園區,教育課程以煉油石化能源管理為主,並結合歷史、人文和半屏山的自然生態,將自7月起開放民眾參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