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受打壓不喪志 蔡英文:這就是台灣精神

僑務委員會舉行107年僑務委員會台灣青年海外搭橋行動啟航活動,總統蔡英文(中右)、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中左)出席致詞並與學員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僑務委員會舉行107年僑務委員會台灣青年海外搭橋行動啟航活動,總統蔡英文(中右)、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中左)出席致詞並與學員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有鑑於去(2017)年台灣青年海外搭橋計畫成效良好,今年僑委會擴大辦理,8日下午舉行「台灣青年海外搭橋」啟航儀式,總統蔡英文到場祝賀及勉勵。她也表示,最近台灣在外交上遭受中國大陸打壓,但她並沒有因此感到灰心喪志,也不會屈服不合理的要求或失去對台灣與世界的熱情,「這就是台灣精神。」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說,去年有300人來應徵,遴選出120個名額,今年有600位同學報名,倍增名額到200名外,也配合新南向政策,首度將東南亞納入。這些同學將要到12個國家、25個大城市停留6天5夜,見證海外僑胞在國外奮鬥的過程,了解僑務工作的推動,以及僑社運作情況,並參訪主流社會的立法、行政機構。

吳新興說,辦理活動是希望讓台灣年輕學子能夠擴大國際視野、增加國際觀,了解未來如何替國家外交、僑務作出貢獻。他叮嚀,年經學子要配合僑社、僑界、僑胞的安排,注意自身安全。

分享心得 僑委會送ipad mini

吳新興說:「最重要的是,要在社群網站上廣發心得感想,分享國外的所見所聞;文章發表最多的前20名同學,每人2張電影票;前3名,則每人一台ipad mini。他也呼籲同學,不要漏氣,你們代表學校、代表台灣青年,好好表現。」

蔡英文說:「年輕學員真的很像熱情的易燃物,2張電影票就能點燃各位的熱情,如果熱情可以被點燃,希望多用熱情,讓台灣成為可以出口熱情的國家。」

對於外交事務,蔡英文表示,不論是外交或與其他國家聯結,過去都是大人在做,但是現在年輕人也要挑起責任。她強調,在邦交國訪問時,發現都是年輕人了,也有志願役、國際志工,年輕人真的有貢獻的心。

蔡英文表示:「無論去哪裡,有機會去國外住一段時間,去體驗不一樣的文化,這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經驗。出國之後,各位就是青年外交代表,請各位同學透過臉書、IG把海外僑界的訊息、僑民們的故事分享給在台灣的親友。不論是正面的故事還是政府推動僑務工作需要改善的地方都可提出來,只要標註僑委會的標籤,我也可以看得到。」

蔡英文也鼓勵大家多結交朋友,多介紹台灣的歷史、文化,分享台灣的觀點,每次交流都是為台灣發聲的經驗,結交到的朋友都是一輩子的養分,在未來可以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她指出:「最近,台灣在外交空間上確實遭到中國的打壓與挑戰,不過,我們不會因此灰心喪志,也不會屈服不合理的要求。對台灣、世界保有熱情,我們要勇敢地走出去,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我從各位同學的眼神裡看到熱情,也有一定程度的勇氣,祝福各位旅程順利,擁有一個收穫滿滿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