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會倒數 外媒:金正恩怕化武暗殺

【記者洪梅、張頓、徐簡、張原彰/綜合報導】川金會倒計時,這是北韓領導人除了兩次訪問中國大陸以外,首次正式外訪。媒體報導,金正恩非常擔心,會像他哥哥金正男一樣被化武毒殺。

金正恩6月12日將赴新加坡參加川金會,安全問題成了他最擔心的事之一。金正恩執政後幾乎未離開過北韓,兩次訪中還都是事後報導的。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報導,金正恩非常害怕在新加坡遭到生化武器暗殺,金正恩非常擔心步其哥哥的後塵。去年他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就在距新加坡不遠的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涉嫌被2名女子以神經毒劑殺害,金正恩被指為幕後主使者。

報導稱,北韓方面甚至假設金正恩可能被放射性物質或奈米有毒物質無形暗殺,然後在川金會結束的6~12個月後才毒性發作。

此前,美國和韓國等媒體也都透露,金正恩對離開平壤有著非常大的擔憂,除了擔心北韓內部藉機政變,最主要的還是擔憂被暗殺。

彭博社6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美國政府知道,金正恩極度擔憂峰會安全,擔憂遭刺殺。

川普座駕抵星

川普預計10日或11日乘坐「空軍一號」專機抵達新加坡,然後換乘綽號為「野獸」的總統專車前往可能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

星國媒體報導,川普的座駕「野獸」(陸軍1號)、10輛勤務人員用車和總統專用直升機等,已經在7日由美軍波音C-17運輸機運抵新加坡。

6月12日「川金會」將在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舉行,新加坡已將部分城區劃定為「特別活動區」。

金正恩向第三國借專機

稍早多家媒體報導,金正恩可能乘坐蘇聯製「蒼鷹一號」專機從平壤出發,飛往距離4,800公里外的新加坡,而中共將派遣戰鬥機護送金正恩的專機。

不過韓國《朝鮮日報》8日報導,首爾一名外交消息人士7日說,北韓「最終還是決定直飛」,但由於金正恩專機老舊,長途飛行或「存在不安因素」,「因此決定接受第三國提供的飛機」。報導中還說,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也會同行。

報導中說,北韓希望第三國提供與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類似級別的飛機,可能考慮中國或新加坡的飛機。

FlightRadar24網站資料顯示,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CA121班次飛機8日下午從北京飛往平壤。

這架編號B-2447的波音747客機曾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搭乘的行政專機,外界猜測,這可能就是借給金正恩出訪的專機。

韓聯社8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在下週日(10日)抵達新加坡。另外,路透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金正恩的飛機將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