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青島舉行上合峰會 山東誰在搞事攪亂

⊙陳思敏
上合峰會6月9日在山東青島舉行,據報導,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出席相關活動,對此北京當局也早已做足宣傳。但此時,山東地方卻傳出了與習近平「上合聲音」不合拍的一則消息,經披露後引發關注。

據明慧網6月7日報導,截至6月5日,在上合青島峰會前的4~5月間,山東濰坊市156位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其中4月36人,5月120人。

至於誰是濰坊這起群體綁架事件的指揮者,明慧報導稱,3月27日下午,濰坊市政法委書記孫起生在濰坊市電視會議上公開誣衊、誹謗法輪功,煽動仇恨。之後,濰坊當局大面積惡意騷擾、綁架法輪功學員,使法輪功學員及其家人無法正常生活,遭到嚴重迫害。

外界關注,山東一邊是青島峰會準備登場,一邊是濰坊大規模綁架擄人,能夠如此作對的孫起生,經查還是一位資深「網紅」,只是負面評價不斷。

在孫起生任寧津縣委書記期間,曾發生國企「被重組」疑案,據《法制日報》2011年7月〈山東寧津「蛇吞象重組」或致數億國資流失〉報導,核心提示寫道:在山東省德州市寧津縣,一個當時正在申請註冊且註冊資金只有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小企業,竟一口吞下了全國化工100強、淨資產1.9億元的國有大廠。而在「重組」前,他們從各銀行「貸」走了近億元,並將這一大筆債務甩給了被掏空後的國企。

在孫起生任濰坊市副市長期間,2012年6月,山東原副省長黃勝被「雙開」,在《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黃勝賣官落馬:縣委書記標價30萬」內情後,網上也開始流傳黃勝「賣官清單」,在第一批名單中的第一個名字就寫著孫起生。據稱孫起生在黃勝手上買了3次官。對照履歷,符合時間條件的,至少應該包括從2001~2010年的武城縣委副書記、樂陵市委副書記、市長,以及寧津縣委書記等官位。

巧合的是,在黃勝即將案發之際,2011年12月,被指在德州向黃勝買官的孫起生適時轉往濰坊任職。更巧的是,黃勝的大哥黃濰連長期在濰坊官場。黃濰連1990年曾任濰坊市委政法委辦公室主任,2008年開始任濰坊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而黃勝、黃濰連兄弟2人為官期間都迫害法輪功學員。

截至去年,網上出現系列舉報,主題是「山東石化系統腐敗成災」、「山東石化上百名貪官」等,而關於這些內容密密麻麻的舉報,其中最有趣者莫過於拒絕受理的省檢控申處官員對舉報人的說法:「若按照你舉報資料查下去,山東石化辦公大樓能走一半人,會影響經濟建設,也會牽扯到方方面面大領導,……」

據相關舉報,涉及官官相護的,主要有山東省檢察院檢察長吳鵬飛,還有濰坊市政法委書記孫起生。由於舉報人是中石化山東濰坊分公司前職工,據稱直到現在,孫起生仍在石化貪官支持下動用公安、特警打擊舉報人。

如果上述「山東石化系統腐敗成災」、「孫起生充當山東石化貪官的保護傘」等舉報屬實,那麼濰坊市政法委一把手孫起生其實是習當局「掃黑除惡」要清除的一把「黑傘」。孫起生有太多前車之鑑可以參考,不要想藉迫害掩蓋自己的腐敗,否則難免成為濰坊「首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