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改每月少領兩三萬 退休師可提訴願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公教年金改革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將於6月11日開始寄發,已退休教師將於6月中開始陸續收到。全教產表示,公教年金改革後,退休教師平均每月少領新台幣2、3萬元,呼籲退休教師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後,在30天內提訴願,否則等同接受處分內容。

已退休教師將於陸續收到「已退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所得重新審定通知」,全教總提到,已正式委任律師,將協助會員提起訴訟以確保權益,希望退休老師正視自身的損失,把握30天的時效提起訴願,不要讓自己的權益流失。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談到,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案通過後,教師的退休金大受影響,以年資30年的退休老師為例,原本每個月約可領新台幣7.5萬元,但年金改革後後只能領約4.5萬元到5萬元,相當於每個月少2、3萬元,衝擊相當大。

他提醒,退休老師收到年金改革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如果沒有提出訴願或訴訟,就代表接受行政處分,往後就不能再主張自己的權益。


為協助全教產的會員,全教總已正式委任律師,將協助會員教師提出行政救濟,從訴願開始,接著是行政訴訟,最後則可能走到聲請解釋憲法,呼籲退休教師若對年金改革後被減少的退休金有疑慮,一定要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