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AIT主席莫健 12日出席新館落成

外交部表示,美國政府在台斥資興建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且決定租用長達99年,充分展現其依據《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承諾。圖為AIT一景。(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表示,美國政府在台斥資興建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且決定租用長達99年,充分展現其依據《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承諾。圖為AIT一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12日舉辦內湖新館落成典禮。外交部11日指出,美國國務院日前特別推文表示,「新館落成是反映台美夥伴關係重要性的里程碑」,期待與這次專程來訪的美國政府代表、國會議員以及所有遠道而來的友人,攜手共同見證雙方關係更上一層樓的歷史性時刻。

外交部提到,美國政府在台斥資興建新館舍,且決定租用內湖新址長達99年,充分展現其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承諾。

AIT處長梅健華曾說,「立穩根基、展望未來。」外交部表示,台美關係歷經近40年的演進,雙邊實質交流合作不斷深化鞏固;AIT全新辦公大樓的興建及順利完工啟用,在台美關係上具有極重要及正面的歷史意涵,更象徵台美關係歷久彌新的深厚友誼,即將邁向更緊密友好的新時代。

外交部11日指出,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3人定於11日至16日訪問中華民國,除將出席AIT內湖新址啟用典禮外,也將拜會我國政府高層及相關部會,就台美各項議題交換意見。AIT則表示,莫健將與數位政治界和商界資深人士會面,包含高雄和台南不同的產業代表。

莫健5月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指出,AIT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不僅象徵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及兩國人民的緊密友好,更彰顯雙方基於共同利益以及民主與人權等共同價值所建立的全面、長久夥伴關係。

外交部表示,美國政府重視AIT新館落成,指派國務院主管教育文化事務助卿羅伊斯(Marie Royce)專程來台,代表美國政府出席啟用典禮。她是繼2015年國務院經濟商業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訪台以來,美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官員。而聯邦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也特別在忙碌的國會議程中撥冗來台參與盛會,展現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一致對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與強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