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法網/納達爾第11度封王 奪大滿貫第17冠

納達爾。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納達爾。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法國網球公開賽上演壓軸大戲——男單決賽,世界第一的西班牙「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4、6:3、6:2,擊敗了90後奧地利新秀蒂姆(Dominic Thiem),創紀錄第11次贏得「火槍手盃」,也是職業生涯第17個大滿貫冠軍,僅比費德勒(Roger Federer)還少三個。

納達爾繼蒙特卡洛大師賽、巴塞隆納公開賽後,第三項紅土賽事中,實現11次封王的壯舉。決賽對手是最近兩個賽季唯一在紅土賽場上擊敗過他的奧地利新秀蒂姆,馬德里八強賽就是蒂姆,終結了納達爾紅土50場連勝紀錄。

首盤,納達爾利用蒂姆開場動作還比較發緊的機會,連得6分,破掉對手首個發球局,取得2-0領先。而奧地利人馬上做出回應,反破納達爾,將比分追成2-2。此後,雙方在底線展開拉鋸戰,比分交替上升。第10局——蒂姆非保不可的發球局,納達爾40-0獲得3個破發點,蒂姆網前反手截擊失誤,「紅土之王」以6-4先拔頭籌。

次盤,納達爾發揮的越來越自如,再次率先破發,取得3-0領先優勢。蒂姆調整狀態,但納達爾在自己的發球局中並沒有給他機會。雙方各自保發,納達爾以6-3再下一城。

第三盤一開始蒂姆又遇到麻煩,他先後化解了4個破發點,然後艱難保發。第3局,納達爾再度發力,迫使蒂姆正拍直線下網,完成破發,再保發後,取得3:1領先。這時,納達爾的左手出現不適,在局間休息時,申請了傷停治療,比賽再度出現懸念。不過重返球場的納達爾,並沒有給蒂姆任何機會,在第7局再次完成破發。最終,納達爾以6-2贏下第三盤,衛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