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家扶「粽香送溫情」17年 弱勢家庭共度端午

桃園家扶中心出動60名溫媽媽合力包粽。(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家扶中心出動60名溫媽媽合力包粽。(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家扶中心中壢溫媽媽愛家服務志工隊舉辦「粽香送溫情」的活動,從備料、綁粽到蒸煮完成,親手包出充滿溫暖與愛心的1,700顆粽子,分送至中壢、楊梅、大園、大溪、平鎮、觀音、龍潭、新屋、復興等九區域,約100戶弱勢家庭共度端午佳節。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說,住在觀音區的阿德就讀國三,由於身心障礙在求學上總是比其他同學來的努力,父親也是位身心障礙者,平常依靠販賣雞蛋糕為生,一家人經濟拮据,但也不向命運低頭。

阿德往年沒有過端午節的習慣,係因母親罹患腎臟相關疾病,平時除了需長時間工作維持家計外,更需往返醫院就醫,無時間與體力親自包粽子!為了實現阿德的願望,讓一家人可以吃到溫暖的手工粽,桃園家扶中心心繫家庭的需要,今年由社工老師親自帶志工媽媽前往觀音區,將愛心粽子送到阿德一家人手中,阿德一家提前感受端午佳節的溫暖。

家扶中心扶幼主委張建隆(前左)與溫媽媽包愛心粽大合照。家扶中心扶幼主委張建隆(前左)與溫媽媽包愛心粽大合照。(記者徐乃義/攝影)

張伏杉說,邁入第17年的「粽香送溫情」活動,每年都是由志工媽媽們與社工老師開著車,將愛心粽子送至扶助家庭手中。雖然原物料逐年上漲,今年依然由中壢溫媽媽愛家服務隊動員約60名志工夥伴一起參與,將愛滿滿、熱騰騰的粽子送到家庭手中。這群年過半百、有些甚至接近70多歲高齡的志工媽媽們,從太陽還沒升起時就已經陸續上工,嗡嗡嗡的忙著洗粽葉、備料、蒸米等工作,還仍堅持親自開車將剛出爐的粽子,熱騰騰的送到家裡,也送進孩子的口裡。

志工媽媽表示:粽香活動轉眼17年過去了,雖然眼力差了、體力大不如前,也還相信手包粽子的溫度,和一句鼓舞的話能帶給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