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學生咖啡渣綠色奇蹟 朝創業之路邁進

中原大學每年舉辦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每年舉辦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常常人手一杯咖啡,臺灣人每年更喝掉28.5億杯咖啡,5位中原大學學生省思:「剩餘的咖啡渣還有什麼利用價值?」一般常見的除臭、堆肥用途外,發現咖啡渣可以作為鋰離子電池極片材料的來源,於是經過實驗試產開發出環保「咖啡渣電池」,成本低於20元比市售鋰電池還便宜,成功創造出「咖啡渣綠色奇蹟」、朝創業之路邁進!

中原企管學生透過創客實作培養「帶著走」的軟實力。中原企管學生透過創客實作培養「帶著走」的軟實力。(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化工系四年級蔡幸諭表示,人手一杯咖啡,突發奇想「何不讓咖啡渣再利用」,於是結合綠色能源創新科技進行實驗及研發,成功研究出咖啡渣鋰離子電池。指導老師劉偉仁副教授也認為,學生的創意概念十足,實作創業的可能性也高,相信這項技術有極大的發展可以應用在顯示器及生物顯影的技術。

來自印尼茂物農業大學團隊以故事分享及社交平台作品參加中原大學「創天下」。來自印尼茂物農業大學團隊以故事分享及社交平台作品參加中原大學「創天下」。(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今年首度與靜宜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合辦「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希望藉由北中南跨校力量號召全台大學生以專業知識培養創新能力。創新創業發展中心陳宜棻主任表示,來自全台35所大專院校、165組團隊約500位同學參賽,6月13日總決賽更有來自印尼茂物農業大學(Bogor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團隊以故事分享及社交平台作品參賽,除讓參與活動的師生進行國際交流,未來中原大學也鼓勵學生往東南亞參加競賽,建立更多新南向創業基地。

中原大學每年舉辦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中原大學每年舉辦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中原大學提供)

競賽分為四大類組科技資訊服務、智慧生活應用、文化創意設計與社會創新服務,參賽作品融入許多生活小巧思。醫工系二年級的同學看到外婆使用電鍋、大湯鍋不易端出有燙傷危險,開發「內鍋升降台」讓鍋子拿取更方便;中原商設碩專班鄭雲鳳與一年級日籍生大森紗雅合作「生活溝通圖卡」,簡易的16張日常會話搭配精緻溫馨的插圖,希望可以協助老人居家照護以及自閉症兒童溝通訓練。此外還有中原電機系三年級團隊以廁所為發想,將光電控制元件用於捲筒衛生紙智慧感應,要解決上完廁所沒有衛生紙的窘況。

中原企管學生組成的「移動創客聯盟Mobile Maker」也搭配競賽在校內舉辦創新學習展,以帆布包、T恤、杯墊等創客實作吸引師生前往體驗。指導老師艾昌明表示,透過創客實作及小額創業模式,學生可以培養「帶著走」的軟實力。企管系二年級吳旻芳也說,未來團隊會朝社會企業進行,將營收回饋老人關懷行動,落實創新服務與社會責任之目標。

中原大學全國首創「創意、創新、創業」三創教育,近年大幅展現產學合作能量、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將在9月份帶領臺灣青年學子到Sea集團總部、泰國電競分部、印尼電商分部參訪,希望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瞭解實務動向、擴展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