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童手機使用率 超過4成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國健署委託台大團隊執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從幼兒園的幼童到高中生都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且隨年齡增長,使用3C產品比率越高,以手機來說,近4成5的幼稚園小朋友放學後使用手機,平均時間為32.2分鐘,超過6成的高中生每天使用手機時間達95.9分鐘。國健署長王英偉呼籲家長不要讓手機成為幼童玩伴,才能讓孩子遠離近視的威脅。

由於現代科技的發達,使用手機、平板、桌電等3C產品機率也隨之增加,儼然是兒童及青少年生活必備品。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委託台大團隊於106年執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童到高中生都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以手機使用率來說,近4成5的幼稚園小朋友於放學後使用手機,6成高中生放學是使用手機。

調查也發現,幼稚園小朋友平均使用手機時間為32.2分鐘、國小學童42.5分鐘,國中生則超過1小時,為72.6分鐘,高中生長達95.9分鐘,如果再加上平日使用桌電或平板電腦的時間,或是遇到假日、寒暑假,則使用3C產品的時間更長。

長時間滑手機、玩平板電腦或打電動玩具等,將導致近視度數增加,有無近視與3C產品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學童使用3C產品總時間小於1小時,比起使用超過1小時的近視風險增加為2.34倍 。王英偉說,家長需要在幼兒園及國小階段就為孩子建立近視防治生活型態,並適度限制孩子近距離用眼,像是規範3C產品使用距離與時間。

他說,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2次,做好視力存款;未滿2歲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每日戶外2到3小時,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早睡早起充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