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臉書回顧

臉書回顧,回顧上一段感情,回顧上一個片段,都是一種回顧,有時好,有時壞,你不願想起的也出現,你願想起的也出現,都是無差別的進程,找到臉書自我。(Fotolia)
臉書回顧,回顧上一段感情,回顧上一個片段,都是一種回顧,有時好,有時壞,你不願想起的也出現,你願想起的也出現,都是無差別的進程,找到臉書自我。(Fotolia)

文/楊子
臉書之於人,大概是既愛又恨的角色。用它記錄人生的重要歷程,方便,卻也無意間透漏了隱私,因此它的設計走向防堵陌生人或不想被誰看的取向,本來它就是個人化的東西,但終究防不勝防,不經意的你的按讚,或分享,或留言,還是留下了片刻足跡,而隱私工作做得好也並非無跡可尋,能連結者大有人在。

日前打開臉書,看到不少朋友分享過去幾年的動態或相片,而我自己的臉書也是提醒我某年的今日我做了什麼,望著那天在某處拍下的相片,還有時而感性,時而憤怒,時而發牢騷的留言,心情雖不復過往,卻隱約激起一點漣漪。慶幸的是,如果那是實體相片或卡片,保管不力便會隨之消失,那時的念頭或是感動,被遺忘在時間的記憶之河。但那些被保留的,也有太多不願被想起,不想被提起的種種,只要看到,便會感到受傷,彷彿心底再受一次打擊,痛感又回來了。

臉書終究是開心的多,悲傷的少;回憶的多,遺忘的少。有時卻如同一面鏡子,照著自己的人生史,時代越移動,世代越推進,使用者版圖越是擴大,曾有人尋找照片時用臉書,尋找失蹤人口用臉書,募捐宣傳、選舉、販賣、邀約都用臉書,臉書共和國於焉成立。在回顧某一段歲月,它成了最佳的載具,你會憶起當年自己的青澀、衝動,或是突然理智地說了一段話,還是引述了當下最火紅的圖片或措辭,當年的時尚流行也被寫入其中,還是誰過世,誰舉辦了婚禮,或是世界或台灣發生什麼大事,你表面上已放下,已忘記,但如影隨形的跟著你,成為一輩子的記憶。圖片上的自己外表內在改變,思想也變了,回顧過後,還是寫下今日的留言。

臉書回顧,回顧上一段感情,回顧上一個片段,都是一種回顧,有時好,有時壞,你不願想起的也出現,你願想起的也出現,都是無差別的進程,找到臉書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