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馬偕醫院 日留450個轉診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響應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馬偕紀念醫院台北、淡水及兒童院區13日與多家社區醫院、19個醫療群共組合作團隊,正式啟動「馬偕共好醫療照護模式」,即日起每日保留450個門診轉診保留號給經合作醫療院所轉診而來民眾。

馬偕醫院長施壽全說,很多患者習慣在醫學中心看病,但有不少輕症的患者其實到基層診所就醫即可,過去醫療資源被扭曲,需要矯正;一年有2萬人次轉入馬偕醫院,鼓勵病患回到住家附近就醫占6成左右。

他指出,與該院合作19家醫療群中65%在新北市、台北市占29%,桃園市也占有2%左右,占最大比例的新北市則主要分布於新莊、三重、蘆洲及板橋等地區。配合分級醫療啟動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團隊,馬偕為民眾提供轉診專責窗口、諮詢專線,同時門診各診次提供轉診保留號,預估北、淡、兒醫合計每日可保留450位轉診號次,希望病人多加利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分級轉診常被當作健保要省錢的工具,這個是錯誤的,出發點是要建立有效率,能適當分配醫療資源的系統,對民眾才是好事。分級轉診的出發點就是希望建立資源有效分配的就醫模式,以改善過去「頭重腳輕」的就醫文化,是政府極力思考,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型態。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則強調,雖然沒有任何一個病人會認為自己是小病,但分級醫療是站在服務台灣人民的角度,將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並發揮絕佳的功能,積極壯大基層診所醫師之診療實力,由厝邊好醫師就近擔任民眾健康的守門員,撙節健保財源、減少醫療資源不當耗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