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師大新南向有成 外籍生歡喜畢業

印度學生李飛、藍濤、任捷歡喜畢業與代表高師大的NKNU合影。(高師大提供)
印度學生李飛、藍濤、任捷歡喜畢業與代表高師大的NKNU合影。(高師大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高雄師範大學107級畢業典禮,日前在和平校區盛大舉行,來自印度、波蘭及越南等外籍畢業生,生平首次參加台式畢業典禮,領受台灣特有的活力創意,倍感熱鬧溫馨。他們從校長吳連賞手中接過畢業證書,難掩喜悅之情。

來自波蘭的學生簡高夏,從王政彥副校長手上接下碩士學位証書。來自波蘭的學生簡高夏,從王政彥副校長手上接下碩士學位証書。(高師大提供)

來自波蘭的簡高夏,三年前參加高師大暑期華語研習營,從此愛上高雄,種下日後來台深造機緣。簡高夏大學畢業後,決定到高師大修讀英語碩士,家人朋友雖感不解,但她克服困難隻身來台,如今高雄已是她的第二個家鄉。

簡高夏在高師大研讀英語,感覺師生互動良多,在老師專業引導下,她的華文和英文都精進了許多,加上母語是波蘭語,她有志成為精通三語的語言學者。

波蘭學生簡高夏(右)越南學生陳玉蓉(左)一起分享畢業喜悅。波蘭學生簡高夏(右)越南學生陳玉蓉(左)一起分享畢業喜悅。(高師大提供)

另一位則是越南新住民,陳玉蓉擁有美滿的家庭,帶著小孩一起學華語。說得一口流利華語的她,仍努力考進高師大攻讀華語文教學研究碩士,「老師的親切和善,學長姐的完善連結」,讓學習格外高效。畢業典禮大會上,她特別邀請母親,一起分享她完成學業的喜悅。

來自印度的學生藍濤,從高師大校長吳連賞手中歡喜接下碩士學位証書。來自印度的學生藍濤,從高師大校長吳連賞手中歡喜接下碩士學位証書。(高師大提供)

吳連賞表示,近年來,高師大積極推動國際化,擴大招收國際生,尤其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已漸有成效。前年幾位來自印度學生,經過二年學習,今年順利獲得工程國際碩士學位。畢業後,因為台灣IT產業優勢的吸引,他們表示希望留在台灣,與大家一起打拼。

印度學生(左起)李飛、藍濤、任捷與高師大國際長李翠玉合影。印度學生(左起)李飛、藍濤、任捷與高師大國際長李翠玉合影。(高師大提供)

高師大國際長李翠玉指出,高師大目前國際境外生超過700位,分別來自世界各國,已然形塑多元文化國際校園氛圍。高師大與東南亞高校交流亦日益頻繁,針對伊斯蘭學生,兩處校區圖書館均設置靜禱室,校園並設置印尼等多元文化角落,讓學生們體驗多元文化學習,開拓國際多元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