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夏季戲水安全 體育署教新版防溺10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暑假快到了,教育部體育署表示,每年6月是學生畢業季或準備放暑假的時候,這段時間學生常結伴戲水而發生溺水意外,尤其端午節過後,更進入夏日學生溺水意外的高峰期,體育署也推出簡單好記的新版防溺10招,強調「5不5要」,希望學生牢記,保障自身安全。

根據民國101至106年教育部校安通報資料顯示,每年至少1位畢業生溺水死亡,102年更有5位畢業生溺斃。

為了提醒學生注意水域安全,「新版防溺10招」,強調「5不5要」,包括不長時、不疲累、不跳水、不落單、不嬉鬧,以及要合法、要暖身、要注意、要冷靜、要小心,希望加深學生的印象,以保障戲水時的安全。

游泳救生協會秘書長王英州提醒,台灣海邊經常出現「離岸流」,會快速將人帶離海岸,多數人的反應是會急著游回來,但最後往往體力不支而溺斃;另外,也有很多人喜歡去「瀑布秘境」戲水,這種高低落差大的水域,會在水面下形成「翻滾流」,人一旦接近就會被吸入而難以脫身。

體育署表示,台灣夏季多午後雷陣雨,常有溪水暴漲,許多溺水的民眾,多是禁不住溪水誘惑而臨時起意去玩水,或是常因不熟悉海邊地形而失足落海,因此呼籲民眾千萬要遠離危險水域,並牢記新版防溺10招,以保障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