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維持腸道菌相平衡 營養師籲攝取好菌

「葡萄王益菌王全新升級」記者會,左起部落客Choyce、部落客金老佛爺、營養師陳怡錞、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葡萄王總監許勝傑、部落客巨鳥胃77、泡菜公主>(葡萄王生技提供)
「葡萄王益菌王全新升級」記者會,左起部落客Choyce、部落客金老佛爺、營養師陳怡錞、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葡萄王總監許勝傑、部落客巨鳥胃77、泡菜公主>(葡萄王生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現代人由於外食比例高、攝取食物過於油膩及生活作息等原因,據統計國人有超過8成有消化道機能不適的問題。營養師陳怡錞說,可以適量的攝取「發酵食物」,如韓式泡菜、優格、味增;多吃蔬果,或者直接吃益生菌的保健食品來補充好菌。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針對全台1,068位25至49歲民眾進行採樣發現,有82.5%表示消化道機能不適,生活中受到排便不順等問題。衛福部健保署數據更指出,105年國人因消化道機能系統等相關問題就醫人數達469萬7千餘人,顯示消化道機能不適問題已成為現代人不可不重視的。

陳怡錞說,人體腸道有幾百兆的細菌,當好菌多時人就健康,比較不會生病,但是現代人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腸道壞菌多、腸道菌相失衡,引起健康問題,像是拉肚子、脹氣、過敏、心血管疾病、肥胖、憂鬱等。她指出,腸道微生物與大腦相關,當腸道壞菌多導致腸道發炎,載通過血液循環傳入腦部,進而引響腦部。

陳怡錞表示,益生菌需要吃膳食纖維來維生,現代人飲食精緻化,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益生菌就會死亡;研究發現,人處於高壓狀態,腸道菌相會改變;藥物也會殺掉好菌;自然產的寶寶通過產道,張嘴大哭那瞬間會把媽媽陰道的益生菌吃下肚,因此自然產的孩子,有媽媽給予的益生菌,但是剖腹產的孩子就沒有,長大容易有菌相失衡問題。

現代人由於外食比例高、攝取食物過於油膩及生活作息等原因,超過8成國人有腸胃不適問題,營養師建議除攝取蔬果外,也可補充益生菌等保健食品。現代人由於外食比例高、攝取食物過於油膩及生活作息等原因,超過8成國人有腸胃不適問題,營養師建議除攝取蔬果外,也可補充益生菌等保健食品。(葡萄王生技提供)

如何增加腸道好菌?陳怡錞說,適量的攝取「發酵食物」,如韓式泡菜、優格、味增;平常也要攝取「益生菌」的食物,分為益生質、水溶性纖維兩種,前者就是果寡醣、半乳寡醣等食物,蔬菜水果含有水溶性纖維;也可補充益生細菌保健食品, 從消化道機能保養開始,改變細菌叢生態,能夠啟動人體新陳代謝機能,幫助我們消化、排便順暢,來幫助消化道機能不適的問題。

她也強調,盡量避免空腹吃益生菌,原因是胃酸濃度較高,導致菌的存活率不高。

陳怡錞表示,葡萄王熱銷商品「益菌王」全新升級,為國人嚴選7大益菌+半乳寡糖、異麥芽寡糖、菊苣纖維3種益菌生+鳳梨酵素,結合不同菌種優勢,包裝也同步改版為粉末顆粒包,每包含活性乳酸菌150億以上,幫助消化、促進排便順暢,更能適應季節調整體質,是照顧全家健康的好幫手。

葡萄王生技為了解決國人消化道機能及面對季節變化的不適,以儲備近30年的研發能量將益菌王全新升級,嚴格的從數千株天然來源的菌株中,篩選出各類別菌株的優等生,來幫助國人調整體質以面對季節變化的不適,還有幫助消化道機能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