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電郵門調查」監察報告 FBI官員「嚴重誤判」

美國司法部就希拉蕊電郵門調查的報告顯示,聯邦調查局高層錯誤驚人。圖為2016年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右)。(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就希拉蕊電郵門調查的報告顯示,聯邦調查局高層錯誤驚人。圖為2016年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右)。(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司法部就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希拉蕊電郵門醜聞,是否存在違規行為的報告週四(6月14日)公布,報告指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違逆上級,但沒有證據顯示他在不起訴決定中存在「政治偏見」。

這份由司法部內部監察部門發表的報告歷時18個月、內容長達568頁,檢視了5名參與希拉蕊電郵門調查的司法部以及FBI關鍵成員的行為。

報告披露,2016年8月,電郵門調查員、FBI官員史卓克(Peter Strzok)與FBI律師佩吉(Lisa Page)之間的簡訊。

佩吉問,「川普永遠不會成為總統,對嗎?」史卓克回答,「是的,他不會。我們將阻止這事。」而史卓克後來被調去負責俄羅斯干預美大選的調查。

報告表示,這兩人的簡訊「可能表明或造成調查受偏見或不當考量的影響」。但報告最後的結論仍是:「沒有證據顯示檢察官的結論受到偏見或其它不當考量的影響」。

FBI疑延後行動

另外,報告質疑為何史卓克等調查員2016年9月底獲得電郵門新搜查令,卻等了一個多月,最終在大選前幾天才行動。

報告援引史卓克的回答說,當時調查俄羅斯干預才是優先事項。但報告認為:「這個解釋沒有說服力以及相關度。」

柯米被指刻意隱瞞

報告還調查了前FBI局長柯米在調查電郵門上的多項指控,包括柯米2016年7月未經司法部批准,就公布不會就電郵門起訴希拉蕊,但到了10月大選前又自行對外公布重啟調查。

報告指,「柯米向司法部長及副司法部長隱瞞了自己的意圖」,以避免重啓調查的聲明被擋下來,並稱柯米的隱瞞行為「違抗上級和不尋常」,同時發現柯米也指示下屬這樣做。

白宮表示,司法部的報告進一步印證了總統川普對柯米操守的質疑。

前司法部長判斷錯誤

同時,報告還批評了前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在亞利桑那州與前總統柯林頓在停機坪的會晤,此後FBI決定對希拉蕊不作出刑事指控。

柯米曾在2017 年6月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林奇指示他將希拉蕊調查作為「事情」而不是「刑事犯罪」進行調查。

對此,司法部的監察報告指,林奇沒有發現拜訪柯林頓總統引發的問題,也沒有採取行動縮短訪問時間,這些都是「判斷錯誤」。但報告的結論是,沒有發現「不當討論」的證據。

美議員:FBI高層有敵意

對於監察報告,FBI回應,督察長並「沒有發現(FBI)雇員的政治觀點與具體調查決定相關聯的證據」。但同時也表示,會調查提及的這5名前雇員是否違反FBI的原則和規定。

聯邦眾議員高迪(Trey Gowdy)聲明,報告顯示FBI高層官員表現出「驚人的、具有破壞性水平的敵意」。

也有共和黨議員不滿意這份監察報告的結論。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告訴福斯新聞:「在路易斯安那州,這就是偏見,我們不把這叫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