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夏威夷火山噴發後 天降綠色水晶「雨」

夏威夷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持續噴發,最新怪異現象還包括天降綠色水晶「雨」。(擷自Erin Jordan推特)
夏威夷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持續噴發,最新怪異現象還包括天降綠色水晶「雨」。(擷自Erin Jordan推特)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夏威夷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持續噴發,摧毀了很多民宅,且在地上產生藍色火焰。最新怪異現象還包括天降綠色水晶「雨」。

這些水晶是從天空墜落後,被人在地上發現。氣象學家喬丹(Erin Jordan)在推特上寫道:「這實際上是寶石雨。」喬丹還發布了一張來自夏威夷朋友的照片。

另一名推特用戶GEOetc稱這些晶體為「基拉韋厄的小寶石」。

「今日美國」網站報導,康科德大學(Concord University)火山學家克里普納(Janine Krippner)表示,這些寶石也被稱為橄欖石,「這是一種普通的玄武岩熔岩,它是這種(火山)噴發產生的。」「橄欖石形成於滾熱又深的岩漿中,並在噴發過程中被帶到地表。」

儘管一些綠色水晶的照片發布在社交媒體上,但沒有任何科學家或任何官方的實地觀察證實。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科學家斯托維爾(Wendy Stovall)告訴Mashable網站,如果得到證實,這種橄欖石可能會在(熔岩)噴出時,從熔岩中掉出。

「這很常見」 斯托維爾對Mashable說。「夏威夷的岩石中常有橄欖石。」

克里普納說:「夏威夷甚至有一片綠色沙灘,是由從玄武岩(熔岩)中流出的礦物組成的。」

但美國地質調查局稱,綠色沙灘很罕見。該調查局表示,這些晶體比沙灘上的大多數沙粒重,並且在洶湧波浪沖走較輕的沙粒時,晶體仍留在沙灘上。

本週在火山附近發現的綠色晶體並非在火山爆發期間形成的。Mashable報導說,晶體早已在地下深處形成,存在於熔岩中。

不過,在火山噴發期間,晶體從天空墜落是一個不尋常的現象。克里普納說:「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像這樣的晶體雨滴。」

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從5月3日開始,已經摧毀夏威夷大島上的數百個房屋。同時,流入卡波霍灣(Kapoho Bay)海域的大量熔岩在淺水區形成了一個新的半島。

目前,基拉韋厄火山仍在繼續噴發,向天空噴射火山灰。科學家說,本週一有兩次小爆炸,其中一次發生在5.4級地震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