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前FBI特工透露檢測謊言祕笈 第7很有趣

【記者高山/報導】說謊在大多數文化規範中都被認為是不光彩行為,同時說謊也被認為是自我摧殘的最可靠途徑之一。雖然如此,在日常生活中,說謊和被謊言欺騙的情況卻仍然到處可見。

如果能有簡單的祕訣,幫我們輕鬆判斷出別人是否在對你說謊,那可就太好了,再沒人能騙得了我們了。如果你也這樣想,這篇文章你看對了。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情報員馬克·布頓(Mark Bouton)是一位謊言檢測領域的專家。他披露聯邦調查局專家的頂級謊言檢測祕訣。在他看來,說謊的人有如下特徵:

1.他們的眼神飄忽不定,因為無論如何,說謊不會使人感到舒適;2.他們快速地眨眼。當人知道自己在撒謊時,他可能會連續眨眼5到6次;3.他們會經常摸自己的臉。當人撒謊時,化學反應會使皮膚發癢,人會下意識地想去搔癢;4.他們會撅嘴。當我們撒謊時,我們的嘴會發乾;5.他們比平時更容易出汗。你會在他們的額頭、臉頰和脖子上看到汗跡。

6.他們會臉紅。臉紅是在說謊時可能會有腎上腺素釋放的自然反應;7.他們會搖頭。人在說話時搖頭,是因為他們是下意識地表示不同意;8.他們會扭頭看自己的右側。當他向自己的右上方扭頭看的時候,他是在與自己的想像取得溝通——他正在想像著所編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