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低收入戶助弱勢 蔥油餅攤設待用餐

即便在支撐自家人生活都困難情況下,他們竟然在蔥油餅攤上貼上了一條醒目的「提供待用餐」的公告,以此舉奉獻愛心、幫助弱勢,善舉感動附近民眾。(網路影片擷圖)
即便在支撐自家人生活都困難情況下,他們竟然在蔥油餅攤上貼上了一條醒目的「提供待用餐」的公告,以此舉奉獻愛心、幫助弱勢,善舉感動附近民眾。(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瀟/綜合報導】一名雙腳盡斷、曾險些截肢的台灣爸爸,重傷後為養活妻子及四個孩子,靠自己的雙手拼搏,創立了蔥油餅攤。他在自家經濟極度窘迫的困境裡,還牽掛著社會上其他的貧困人士;為奉獻愛心,他在餅攤特設待用餐回饋民眾,感人事蹟令網友鼻酸落淚……

這名台中的堅強爸爸陳大哥,8年前曾遭遇人生重大痛楚,險些截肢。8年前,強壯的他在工地搬運重物,不慎受傷導致內臟破裂、骨盆破裂、雙腳全斷,面臨截肢的風險。儘管經醫師們奮力搶救,他脫離了生命危險,並保住了雙腳,但身體上的嚴重傷殘也使他的人生幾乎陷入黑暗期……

那時幾乎痛不欲生的他,幾乎想選擇解脫,但在關鍵時刻,陳大哥想起了自己摯愛的家人:他的愛妻與四個寶貝孩子,他們都是他心底最不捨的牽掛。

原本生活貧苦的一家六口,面臨著生活諸多開銷及房租、攤位費等諸多支出,同時還要養育四名小孩,壓力是如此的沉重。一家人僅僅依靠當地政府給的低收入戶補助勉強生活,舉步維艱。

但生性勤勞的夫婦2人,為靠自己的雙手打拚,想出來一個自謀出路的賺錢方式——經營蔥油餅攤。陳大哥靠著做蔥油餅的好手藝,維持家計及養育孩子。這過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即便支撐自家人生活都困難的他們,竟然在蔥油餅攤位顯赫位置,貼上了一條醒目的「提供待用餐」的公告。

很多人們對此表示驚訝,但善良的夫婦2人卻表示:之所以會選擇這樣做,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讓貧苦人能免費填飽肚子。」

每一天的餅攤站立,對於曾經重傷險截肢、身體孱弱的陳大哥來說,都象是一場戰役。他要克服很多常人無法理解的身體及意志力上的痛苦:不能久站,雙手及雙腳無力,體力不支易疲勞,時間久一點兒就會雙腳痛楚……

儘管如此,陳大哥還是嚴格要求自己多做一些,做的更好一些,同時盡己所能地去幫助弱勢民眾,給他們以溫飽。

為什麼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還要去幫助別人?這樣辛苦堅持的動力是什麼?……當好奇的民眾問及原因,陳大哥坦率地回答道:「要做給孩子們看啊!作為爸爸,要做孩子們最好的榜樣,給他們一輩子的身教。」

陳大哥表示,儘管自己及家人現在仍處於困境,但他始終堅信一條樸素的人生哲理:「只要肯努力,終究會找到生活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