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韓國防部:暫停8月聯合軍演

美、韓國防部19日宣布,暫停原定於8月舉行的聯合軍演。圖為4月美、韓聯合軍演。(JUNG Yeon-Je/AFP)
美、韓國防部19日宣布,暫停原定於8月舉行的聯合軍演。圖為4月美、韓聯合軍演。(JUNG Yeon-Je/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和韓國國防部19日宣布,雙方決定暫停原定於8月舉行的、代號「乙支自由衛士」(UFG)的聯合軍演;至於其他代號的軍演是否叫停,雙方尚未決定,將繼續磋商。

韓聯社報導,為實現半島無核化與建立和平機制,美韓商定暫停UFG聯演。因此,朝鮮接下來將採取何種無核化措施引人關注。這是美方在解除對朝敵對措施方面採取的第一項決定。有鑑於此,朝方有可能採取關閉洲際彈道導彈(ICBM)發動機試驗場等相應措施。韓國政府一名高層表示,美方曾提議提早公布暫停UFG聯演,朝方似乎準備採取相應措施。

報導提到,這是美韓自1990年以來,時隔28年首次暫停「乙支自由衛士」軍演。韓國國防部一名負責人表示,美韓曾在1990年美國參與海灣戰爭時暫停「乙支焦鏡」(UFL)聯演,該項軍演是「乙支自由衛士」的前身,因此這次可算是美韓第二次暫停「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

「乙支自由衛士」是最具代表性的美韓聯合軍演之一,時序於每年8月下旬登場,是以戰爭遊戲(war game)形式進行的指揮所演習(CPX)。該軍演由聯合國軍實施的「乙支焦鏡」演習和韓方的後勤演習「乙支演習」合併而成,於2008年從「乙支焦鏡」改名為「乙支自由衛士」。

文章指出,美韓國防部還決定,將視朝鮮履行無核化承諾的情況,再決定是否實施「關鍵決斷」(KR)和「鷂鷹」(FE)軍演。前者於每年3月舉行,也是以戰爭遊戲形式進行的指揮所演習,旨在檢查聯合防衛情況和熟練掌握實戰知識;後者則是野外機動訓練(FTX),投入實際兵力和武器進行。

報導並引述美國總統川普的推文內容,其稍早表示,與朝鮮進行談判期間暫停戰爭遊戲(指韓美聯合軍演)是他的要求,他希望不會發生那種事,但如果談判破裂,「美方將立刻重啟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