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6兆中國貨 川普擬祭新關稅

川普在華府時間18日透過白宮聲明表示,若中方不改善不公平貿易的行為,堅持採取報復措施,則美國將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中國商品課徵新關稅。(Alex Wong/Getty Images)
川普在華府時間18日透過白宮聲明表示,若中方不改善不公平貿易的行為,堅持採取報復措施,則美國將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中國商品課徵新關稅。(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宣布對從中國大陸進口的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商品徵收25%關稅,中共隨即以相同規模的徵稅措施反擊。川普在華府時間18日透過白宮聲明表示,若中方不改善不公平貿易的行為,堅持採取報復措施,則美國將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中國商品課徵新關稅。

川普在聲明中指出,為促使中方改變不公平貿易的舉措,對美國商品開放市場,平衡美中貿易關係,美方有必要採取進一步做法。

他提到,中方近期採取的舉措令人無法接受,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確認,有哪些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將被課徵新關稅,一旦法律程序完成,若中方仍拒絕改變做法,就將面臨2千億美元的商品被加徵10%的額外關稅。

川普表示,雖然自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佳,有許多問題仍待共同努力,但美國無法再容忍中共和其他國家在貿易上占便宜。

白宮聲明指出,川普上週宣布對自中國大陸進口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此舉是為了促進中共改變在技術與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舉措,也是實現美中貿易關係平衡的第一步。

川普:中共顯然無意改變

川普表示,不幸的是,中方決定對美祭出關稅措施,顯然無意改變對美國智慧財產權與技術方面的不公平做法,反而威脅無辜的美國公司、勞工與農民。

川普說,中共最近採取的行動表明,決意讓美國永遠處於不利地位,這令人無法接受;美國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使中共改變不公平做法,開放市場、接受與美國發展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在川普宣布後,美國貿易代表(USTR)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國商品實施301關稅係反制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智慧財產權,然而非常不幸的是,中共並沒有消除這些不公平貿易行為,而是採取不合理的報復措施,打擊美國工人、農民、牧場主人和企業。

萊特海澤說,將依川普的指示,公布擬加徵10%關稅的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草案,並徵求公眾評論意見,在完成法律程序後才會加徵關稅。

國務卿:中共是奪性經濟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抨擊,中共的貿易行為是「絕無僅有的掠奪性經濟」,而北京近幾週自稱為「開放經濟」則是「一個笑話」。

在美國15日公布301關稅清單後不久,中共未經任何調查,立即宣布對同等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原油、大豆、電動車等)加徵25%關稅,實施日期比照美國。

此前中共對美國在3月23日實施鋼鋁稅,於4月2日宣布對30億美元美國商品採行報復關稅。

中共近期的「以牙還牙」報復行動,涵蓋至少530億美元美國商品,達去年自美國進口總額的34%,對於川普決定再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即使對去年進口的所有美國商品徵收報復關稅,也無法湊足「子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