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客人突然造訪 如何快速整理雜亂的家

「歸位場所、物品所有人」來分門別類,接下來的工作就會輕鬆許多。(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歸位場所、物品所有人」來分門別類,接下來的工作就會輕鬆許多。(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文/本多弘美
「我剛好來到你家附近,方便順道去拜訪嗎?」老朋友打來一通電話,讓你掙扎不已。客廳裡小孩的玩具亂放,還有換下來的衣服,可是和朋友好久不見了……這時候,該從哪裡開始整理最快呢?

◎紙袋救急法:依序收拾地板→茶几→沙發

第一步是將大面積上的東西收拾乾淨,這樣第一眼看起來就會很整齊。客廳裡的最大面積是「地板」,請準備一個紙袋,順手將散置地上的東西放進去。

第二大面積是「桌子/茶几」。桌子上是不是擺滿廣告單、紙、筆、報紙、雜誌等瑣碎雜物?這裡請使用略小一點的紙袋來收拾。

接下來處理「沙發」。如果家人會將公事包、脫下的衣物(如絲巾、領帶、皮帶、帽子)丟在沙發上,請另外準備大小適中的紙袋,把沙發上的東西全丟進袋內,再一起拿到其他地方放置。

◎依照「歸位場所、物主」,丟進不同袋子

只是將雜物裝進紙袋,馬上就讓客廳看起來乾淨多了。將大面積區域的物品收乾淨,整齊效果立即出現。

如果還有時間與體力,請將衣物等有固定位置的物品放回原位。訣竅是把東西放進紙袋時,依「歸位場所、物品所有人」來分門別類,接下來的工作就會輕鬆許多。

即使收到一半,發現髒汙或灰塵,也要將打掃工作留到最後,再一口氣清掃乾淨。

<POINT>

1. 先專心將大面積上的物品收拾乾淨。

2. 東西丟入紙袋時,依照歸位場所或物主分類。

3. 堅守「打掃留到最後」的原則。

※必備工具:紙袋 @

摘自 日本家事女王才知道的神奇家事術》采實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