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管好錢? 價值觀最重要

教育孩子的方式,不要死記硬背經濟法則,正確灌輸和引導他們作出良好財政決斷而轉變。(Fotolia)
教育孩子的方式,不要死記硬背經濟法則,正確灌輸和引導他們作出良好財政決斷而轉變。(Fotolia)

編譯/伊萊
澳洲梅鐸大學的卡莉(Carly Sawatzki)曾經撰文表示,人們與金錢互動的方式非常複雜,所以我們教育孩子的方式也要跟上。不要再教孩子死記硬背經濟法則了,必須向正確灌輸和引導他們作出良好財政決斷而轉變。 

有兩個方面可以使我們在如何處理財務決策上有所不同。一個是「考慮未來」,另一個是「自律」。

對未來的思考,或者有一個「未來的方向」在管理資金方面非常重要。這是一種對未來有所考慮的傾向,也是一種願意推進長期目標達成的滿足感。自律則是我們控制自己思想、感受和行為的過程。了解我們的財務動機,並有能力批判性地分析我們的決定也很重要。這些都是進行良好財務決策所必須的思想過程。 

金錢是有限資源 

研究表明,父母的行為(比如與孩子討論財務問題)和性格(比如如何考慮未來)都會影響到孩子成年後的財務行為。這就意味著,只要與孩子們討論金錢問題,就可以通過做決定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建立財務獨立性。例如,父母和孩子可以討論如何運用手上的錢,也可以鼓勵他們存錢。給孩子零花錢也是完成這一目標的一個策略。並不是每個人都傾向於付費讓孩子做家務這個方法,而你也不需要一定這麼做。 

研究還表明,經濟困難(生活在有限收入或無收入情況下)在塑造財富理解這方面,與在富裕條件下成長的孩子相較而言沒有不同。事實上,孩子們觀察到的和經歷過的事情,比如賭博和離婚造成的經濟上的後果,會讓他們對金錢的態度更加保守。 

卡莉花了很多時間與家長、老師和年齡在10~12歲的學生一起。卡莉發現財政困難的經歷並不會在孩子那裡喪失。在採訪中,有些人說,他們的父母為了維持生計,做很多份工作但依然是量入為出,有經濟壓力。有些孩子建議在買賣二手商品,特別是電子遊戲產品上有效地運用複雜的經濟概念(供給、需求和市場均衡)。 

這些例子表明,金錢對於孩子來說是有限的資源,同時也給學校的金融教育課程帶來了寶貴的見解。家長和老師可以在課堂上敏銳地洞察這些見解。 

用提問促進思考 

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銷售的世界,弄清楚如何平衡短期願望與長期財務目標(像投資高等教育和購買住房)需要集中精力。不要直接告訴孩子關於什麼是明智的財務決策(比如債務避免),而是應該使用提問的技巧來激發和他們的思考。 

這些可以包括: 
理由: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是什麼? 
證據:你能說服我這是最好的決定嗎? 
爭議:與你不同意見的人會說什麼? 
對他人的影響:你的決定會影響其他人嗎? 
後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這些問題讓孩子們思考:是什麼在驅使他們,以及他們所有可能的選擇是什麼。儘管這個過程很痛苦,但放手讓孩子體驗古怪的金融失誤和錯誤也是有益的。最後,你可能會問孩子…… 

反思:這是如何解決的? 下一次你會做的有何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