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川普不斷出招 中共無力招架

⊙陳思敏
美國當地時間6月19日,川普政府又做了一件驚人之舉,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據外媒報導,週二(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宣布,美國正式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聲明指出,人權理事會長期對以色列不友善;聲明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自私、虛偽,美國想進行改革,但其他國家卻不願改變現狀;聲明強調,美方並沒有放棄在人權領域內的承諾。

川普政府打臉聯合國,已不是第一次。2017年10月,川普政府也是認為聯合國不當打壓以色列,因而宣佈將於2018年年底退出聯合教科文組織。雖然美國兩次與聯合國翻臉,表面上都是為了以色列,但實際上是不能忍受聯合國「虛有其名」。

就如這次退出宣言上,海利大使與國務卿蓬佩奧共同表示,「我們之所以要離開,就是因為我們對於人權的信條,不容許我們繼續留在這個偽善、自私自利的組織,容忍他們對於人權價值的嘲弄。」而「他們」所指,海利大使特別點名了聯合國現任成員國中國、俄羅斯、古巴等,指控其「在國內打壓人權」,對待自家國民的人權紀錄惡名昭彰。

眾所周知,川普當選後就對聯合國大表不滿。此前報導,2017年1月3日,共和黨議員提出「2017年美國主權重建法案」,主張廢除「1945年參與聯合國法案」,簡單而言就是讓美國退出聯合國。

川普本人曾經直言不諱指出,聯合國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尸位素餐」的俱樂部;川普還曾在推特上批評,中共在聯合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一個現成的例子,今年3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是日會議上,中共當局提出一項「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並且順利通過。

據外媒報導,與會的美國外交官麥克(Jason Mack)對提案措詞大肆抨擊中共當局這項提案,認為中方的「漂亮話」是想削弱聯合國人權系統,以犧牲人權、自由為手段,保護獨裁國家的利益。

當時投票表決,英國、澳洲、日本、瑞士等多達17國雖然也批評中共這項為自己專制統治「量身訂做」的提案,但最後也只是棄權,只有美國投下唯一反對票。

過去歐美國家和企業一直有個主流觀點,透過與中國做生意等經貿交流有助於中國體制的自由化與法制化,協助改善中國人權。而西方開始這個期待的時空背景,大概是在2002年中國進入世貿組織,認為這意味著中共在政治上也會「放鬆、開放、改革」,但結果是造成養肥中共迫害法輪功。從迫害法輪功開始,中共以經濟利益逼世界對中國人權的緘默。

這次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難免引發一個憂慮,中共會趁虛而入取而代之。其實值此美中貿易戰正酣,川普政府此舉無異於讓已經苦無對策的中共認知到,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不是只清算貿易逆差的部分,還包括要打破國際社會長久以來「經濟發展促進中國人權」這個一廂情願的想法。足夠多的信息顯示,時候到了,對於中共迫害中國人權問題,川普會比外界所知的更強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