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近半駐陸歐企:中國經商環境變糟

【記者劉毅/報導】一項對532家中國歐盟商會公司的調查20日出爐,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商業環境變得更加困難。

據美國之音20日報導,這份民調顯示,48%的歐洲公司認為,過去一年在中國做生意更加困難。1/5的公司說,他們是被迫技術轉讓的受害者。近一半的歐洲公司相信,未來5年商業壁壘會加劇,1/4的公司相信,他們永遠看不到中國的市場「重大開放」。

歐洲公司認為商業環境困難的原因是中國不確定的法律環境、較高的勞動力成本、監管困擾,以及審查大部分網路的「長城防火牆」。2/3的公司相信,審查和封鎖某些網站對他們的生意造成負面影響。

歐洲商會的報告表示,中國商業環境中長期以來的效率低下變得更加突出。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說,中共監管的環境實際上在阻礙經濟發展。而美中之間的貿易緊張,其「根源是我們所看到的一個沒有完全開放的中國,沒有按照他們承諾的那麼快的改革」。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58%的受訪公司表示未能參與「中國製造2025」。有62%的公司表示不清楚「中國製造2025」計畫是否會導致針對外資的歧視加劇。在對這個問題給出明確答案的受訪公司中,57%的公司認為「不會」,43%的公司認為「會」,報告將這一點列為擔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