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挑選面膜?敷多久最佳?

市面上販售眾多款式的面膜,究竟有什麼神奇功效呢?(Fotolia)
市面上販售眾多款式的面膜,究竟有什麼神奇功效呢?(Fotolia)

文/周彥吉、張學倫、蔡坤穎、蕭文瑾醫師
市面上販售眾多款式的面膜,紙狀、布狀、泥狀、膠狀等,究竟有什麼神奇功效呢?面膜最主要是利用其密封的特性,減少表皮水分的散失,簡單來說,就是保水的概念,再加上因為密封而造成局部溫度上升,可增加血液循環及通透性,提升面膜添加成分的吸收。

面膜絕非敷越久越好

其實只要皮膚角質層的細胞含水量充足,就會看起來晶瑩剔透,讓人覺得比較白,至於面膜上所含的成分,不論是哪一種美白配方,都不大可能在數分鐘內讓皮膚有美白的效果。換句話說,面膜的祕密在於提供肌膚充足的水分!

油性肌膚:

清潔性的面膜則以高嶺土、泥類礦物質或水楊酸、果酸等成分將油脂、粉刺及老廢角層帶出或清除,達到清潔效果。有些會添加蘆薈或薄荷成分,以達到清涼或收斂毛孔的效果,這種面膜較適合油性或青春痘膚質的人使用。

中乾性肌膚:

保溼滋潤面膜含有一些高效的保溼成分,如玻尿酸、尿素、甘油、膠原蛋白纖維、植物萃取等,利用這些可抓取及保持水分的成分,加上因密封而增加的水來達到保溼效果,這種面膜較適合中性或乾性膚質的人使用。乾性膚質的人使用保溼面膜後,建議還要再擦上一層保溼乳液或乳霜,密封隔絕水分散失。

必須注意的是,面膜絕非敷越久越好,要知道,面膜敷在臉上一段時間後,水分會漸漸消失,乾掉的面膜會因為虹吸原理,反而把肌膚上的水分吸回去,這樣會適得其反,越用越乾喔!況且面膜上的成分也會隨著水分的散失而升高濃度,因而提高了刺激性皮膚炎發生的概率。所以使用面膜時,一定要依據使用說明所建議的時間,一般不超過30分鐘。

避免用檸檬直接敷臉

優格內含有乳酸桿菌,檸檬則富含維生素C,所以有些人認為兩者具有美白的功效。乳酸確實有美白及抗老的功效,問題在於優格內除了乳酸,還含了許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如香料、色素、奶蛋白等,稍有不慎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而乳酸作用於皮膚也必須有最適合的濃度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因此選擇一瓶較為單純、乳酸濃度足夠及不刺激的產品,相對安全且有效得多。

維生素C有美白及抗氧化的作用,但如何讓維生素C維持活性狀態,並且能順利通過皮膚角質層到達真皮層,是各家保養品公司最頭痛的問題。最有效的左旋維生素C要有足夠濃度且pH值低於3.5才能順利穿透皮膚,所以檸檬裡的維生素C塗在臉上其實很難被吸收!再說檸檬皮中含有一種感光的物質,如果敷臉後,臉或手沒洗乾淨就出去晒太陽,會引起光化學反應,形成一塊塊黑色斑塊。這種色素沉澱需要幾週到幾個月才會消掉,得不償失!

敷完面膜需要洗臉嗎?

面膜有些使用後要洗掉,有些則不用。簡單來說,清潔性的當然要洗掉,至於美白或保溼面膜基本上是不用洗掉的,因為內含的一些美白成分或保溼因子、鎖水成分本來就是要留在皮膚上吸收才會發揮功效,洗掉就什麼都沒了,只留下水而已。當然這是一些大原則,實際上還是要參考一下產品的使用說明。

――摘編自《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方法》(華成圖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