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宋末三傑-文天祥

文天祥公園。(Yiken/維基共享資源)
文天祥公園。(Yiken/維基共享資源)

文/恒極
讀史書不僅可以知道王朝興替,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古人的智慧、精神與氣節,這些往往對我們來說都是無價之寶。

文天祥字宋瑞-南宋狀元,抗元英雄,吉州盧陵富川人。

文天祥的仁義愛國忠君思想從小就開始養成:

1.小時候曾指著歐陽修的畫像說:「如果我死後不能得到『忠』的諡號,就非男子漢也」。

2.在他20歲殿試中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負,成為宋理宗欽點的狀元。

3.文天祥起兵勤王時曾對杜滸說:「我願以身殉之,為天下讀書人做為榜樣」。

4.元軍攻破襄陽後,大宋門戶大開,此時趕來救援的文天祥被太皇太后封為右丞相前去投降,文天祥對伯顏說:「聖上可降,我不可降,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

5.聽聞宋端宗在福州即位,就乘船赴福州,沿途寫了許多的詩並以「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句意,將詩集命名為《指南錄》。

文天祥這一生,就猶如他寫的詩作「過零丁洋」一樣,從早年科舉入仕的辛苦、到身陷元虜依舊忠貞愛國情操並以詩明志。

他一身凜然的正氣、不僅激勵了當下許多人,更讓敵方深深佩服,元將張弘範讀到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時,不禁也受到感動,不再強逼文天祥。

晚年入獄時更作了一首「正氣歌」舉例了中華歷史上十二位忠臣義士的壯烈之舉。

更拿孟子說:「我善養我浩然之氣」。

以牢獄中不好的氣有七股,我氣有一股,但以一氣敵七氣,我為何會怕?(水、土、日、火、米、人、穢-七氣)

他在前往行刑時,並向南宋首都臨安跪拜並從容就義。

他這一生的寫照,提醒了我苦讀寒窗十年之書不是為了功名利祿,而是要以古時候的聖賢精神來作為一個標竿使自己提升。

讓自己仰不愧天、俯不愧地的做人,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那我這一生就沒有愧疚了。◇

文天祥的仁義愛國忠君思想從小就開始養成,一身凜然的正氣、不僅激勵了當下許多人,更讓敵方深深佩服。(維基共享資源)文天祥的仁義愛國忠君思想從小就開始養成,一身凜然的正氣、不僅激勵了當下許多人,更讓敵方深深佩服。(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