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過濾敏感詞推薦自殺群 百度再惹議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百度再曝醜聞。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在過濾於中共不利的「敏感詞」的同時,對「相約自殺」等輕視生命行為視而不見,甚至還「為您推薦」自殺聊天群組。

近日,湖北21歲的胡靖(化名)與網友在QQ自殺群組內談論燒炭自殺,此後,三名90後(指1990年後出生者)實施計劃同赴黃泉。6月7日下午,武漢警方確認3人已自殺身亡。胡靖的父親胡建國決定起訴騰訊公司,認為網路平台存在審核和監管責任。

《法制日報》記者實測發現,要想找到「自殺群組」非常容易。百度搜索時會在第一個詞條位置顯示「為您推薦」2018年的自殺群組,而且這種自殺群組已經從QQ蔓延到微信上。

除了「為您推薦」選項,在百度網頁最下方則是「相關搜索」,這裡也有「2018相約死亡群」、「真心想死加QQ群2018」、「2018怎麼找相約生死群」等內容。

目前,百度已將「為您推薦」、「相關搜索」處的自殺群組資訊撤下。百度方面回應《法制晚報》時承認,雖然百度搜索會對一些不當詞彙進行處理,但對自殺群的資訊有所遺漏。

自殺群組的存在被指由來已久,聊天內容觸目驚心。最早的起訴自殺群平台成功案例發生在2010年,被稱為「全國首例相約自殺案」,騰訊公司因未履行監管義務而敗訴。然而8年過去了,青少年仍在自殺群組內相約自殺,騰訊被指並未做出任何改變。

除了自殺群,百度還曾因「魏則西事件」引發眾怒。2016年4、5月間,魏則西通過百度搜索找到排名領先的北京武警二醫院治病,導致耽誤治療病亡。

對此有網友表示,網路公司拚命過濾、屏蔽關鍵詞,卻對網路相約自殺不聞不問,「這簡直就是自殺的催化劑。」還有網友表示難過:「中國同胞活著沒有自由卻有自殺的自由。這太諷刺了。」◇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生命一定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