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哈雷避關稅遷廠 員工力挺川普

美國重機製造商哈雷機車週一宣布將部分產線移出美國,以應對歐盟22日開始生效的新關稅。圖為川普(左5)2月在白宮接見哈雷高層。(Getty Image)
美國重機製造商哈雷機車週一宣布將部分產線移出美國,以應對歐盟22日開始生效的新關稅。圖為川普(左5)2月在白宮接見哈雷高層。(Getty Image)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重機製造商哈雷(Harley-Davidson)週一(6月25日)決定將部分生產線移出美國,以應對歐盟的關稅報復。美國總統川普評論,哈雷把關稅當成遷出的「藉口」。與此同時,許多哈雷員工表示支持川普。

哈雷在週一的公開報告中表示,自6月22日歐盟將美國進口哈雷機車徵收的稅率從6%上調至31%後,每輛運往歐盟的摩托車價格將上漲約2,200美元(約新台幣6萬7千元),這將使哈雷每年多花費約9千萬美元到1億美元。

歐盟上週五(6月22日)報復美國政府施加25%的鋼鐵稅和10%的鋁稅,開始對價值34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其中包括哈雷機車。

哈雷是首批因貿易緊張升級對公司財務影響的美國公司之一。哈雷總部位於美國密爾瓦基(Milwaukee),去年在歐盟銷售了近4萬輛機車,銷售額僅次於美國。

哈雷週一表示,為避免歐盟關稅上漲影響銷售,將「出口至歐盟的機車生產,從美國轉移到外國工廠」,將增加印度、巴西和泰國工廠的產量,以避免支付歐盟關稅。宣布此事後,哈雷股價重挫逾6%。

川普對哈雷「第一個舉白旗」很不滿意,他說:「今年初,哈雷表示,他們將把堪薩斯的大部分工廠業務遷往泰國。那早在關稅宣布很早以前。所以,他們只是以關稅、貿易戰為藉口。」

許多騎士以哈雷係「美國製造」為傲。川普也表示,「哈雷不應該建在別的國家,他們的員工和客戶已經對他們非常生氣。」

「哈雷必須知道,如果不付出巨額(進口)稅,他們無法將產品回售美國!」隨後,川普提及,現有的貿易格局不平衡「會解決」,他呼籲哈雷「耐心等待!」

川普:即將完成汽車關稅調查

在歐盟對美鋼鋁稅進行反報復關稅後,川普政府已經宣布以國安角度調查歐盟進口汽車對美國汽車業的影響。

川普週二(6月26日)早上又發表多則推文,政府正在讓其他國家減少和消除關稅和貿易壁壘,最終不會讓美國公司付給歐盟高達1,510億關稅。

川普說:「我們即將完成對歐盟汽車課稅的研究,他們長期利用貿易壁壘和關稅,占美國便宜。這個問題最後會解決,而且不會花很長時間!」

他強調,多年來這些障礙不公平地對待美國農民、工人和企業。「他們(外國競爭者)必須公平競爭,否則他們將支付關稅!」

歐盟官員週一表示,他們尚未決定如何報復川普威脅的汽車關稅。但上週歐盟貿易官員警告,如果美國真的實施汽車關稅,「會有非常嚴重的經濟後果」。

哈雷員工熱議貿易戰

哈雷員工對公司的這項決定,多數人表示錯在歐盟頭上,表示支持川普。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哈雷威斯康辛州的動力零件工廠內,員工在抽菸休息時間熱議關稅問題,他們可能會受美歐貿易戰影響而失去工作。

不過,即便可能受到連帶傷害,在工廠大門外聚集的多數哈雷員工仍主動表示,自己投票給川普,並還會再投給他。

一位要求匿名的哈雷員工說:「若非必要,否則他是不會做的,他是個非常聰明的商人。」

另位員工也插話說:「我想他在玩撲克:我會用這打你,你會用這攻我們,我想這會把他們帶到談判桌上。」

當被問到是川普還是歐盟導致哈雷決定離美生產時,多數人強調他們只怪歐盟。一名員工讚許說:「總統只是想拯救美國的鋼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