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最高院一大法官退休 川普獲補缺機會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前左 2)週三宣布退休,給美國總統川普讓最高法院「向右轉」的機會。(Getty Images)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前左 2)週三宣布退休,給美國總統川普讓最高法院「向右轉」的機會。(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週三(6月27日)宣布退休。這給了美國總統川普安排人事,讓最高法院「向右轉」的機會。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席位之爭,關係到美國政策的走向。

福斯新聞報導,81歲的甘迺迪致信白宮說,在服務30年之後,他打算在7月31日退休。幾個月來一直有傳言,最高法院會再出現一個空缺。一年前,甘迺迪的前助手戈蘇奇(Neil Gorsuch)填補了已故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的空缺。

得到這個消息後,川普說甘迺迪是一名「偉大的法官」,並說他將立刻開始尋找接班人。

甘迺迪被認為是最高法院最有權力的法官,他的中間偏保守觀點常常在熱門案件的投票中起到決定性作用,包括墮胎、同性戀權利和競選開支等案件。

甘迺迪退休後的空缺將可能成為國會期中選舉的一個重要話題。

參議院將對川普的提名人進行投票,通過提名只需簡單多數。過去任命案需要60票通過,共和黨議員在考慮戈蘇奇的時候修改了規則。

但是民主黨議員可能試圖把任命案變成一場對川普領導能力、移民問題和槍枝權利的政治公投。共和黨議員則希望甘迺迪的接班人在11月期中選舉幫助他們。

甘迺迪1987年由時任總統雷根提名,雖然他常常站在保守派陣營,但是在一些案件中,他又成為關鍵的搖擺票,偶爾站在自由派陣營,特別是在同性戀權利和墮胎案件上。

雖然不清楚川普將提名誰接班,但是最終提名人可能面臨參議院民主黨議員的抵制,民主黨希望阻止最高法院保守派的勢力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