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北韓仍是核威脅 中共放鬆制裁

蓬佩奧(中)週三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小組聽證會時說,北韓仍然是國際社會的威脅。(Getty Images)
蓬佩奧(中)週三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小組聽證會時說,北韓仍然是國際社會的威脅。(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孫芸/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27日)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小組聽證會時說,北韓仍然是國際社會的威脅。他還確認,北韓尚未歸還韓戰期間死亡的美國軍人遺體。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總統6月推文說:「不再有來自北韓的核威脅。」蓬佩奧對議員表示,「我們確實減少了核威脅」,「我們確實把緊張程度降下來了」。

蓬佩奧另外表示,最近北京「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對北韓的制裁。不過他同時表示,習近平本月當面向他保證,中方會繼續與美國一起為北韓去核而努力。

蓬佩奧當時在北京的記者會上強調,在北韓實現無核化前,不會緩和或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陸客遊北韓人數劇增

自由亞洲電台(RFA)27日報導,因前往北韓的中國大陸遊客急劇增加,至7月中旬,駛往平壤的火車票已售罄。為接送無法進入北韓的中國遊客,北韓當局動用了預備戰時使用的內燃機車。

有消息人士稱,內燃機車所需的柴油由平壤地區的新興資本家提供。雖然北韓政府聲稱會將旅遊收入分配給這些金主,但實際上是為了吸引中國遊客而對民眾施壓。

另據韓媒《朝鮮日報》報導,位在中國與北韓邊境、中國丹東某旅行社人士26日說,最近每天最多有1千至2千名遊客從中國前往平壤旅遊。

銷售北韓旅遊商品的北京高麗旅遊負責人塞蒙.科克雷爾向總部設於美國的「NK News」表示,往年這個時候沒有工作時,北韓的中文導遊都會被派去插秧,今年則在不停地工作。現有的中文導遊無法接待這麼多中國遊客,以至於需要教英文導遊中文,以便帶團觀光。

韓媒報導,最近中方對北韓的旅遊限制措施實際上已經解除。中國國際航空也於6月6日重新開通了北京至平壤的航線。去年11月,北韓頻試射飛彈和進行核試驗,引發國際制裁之際,北京曾禁止東北地區以外的居民赴北韓旅遊,國航也停擺。

報導也指,由於對北韓的旅遊限制解除過快,北京似乎正在調節速度。原定6月28日開通的四川成都直飛平壤的高麗航空航班,以及定於7月開通的陜西西安直飛平壤的高麗航空航班全部被叫停。

有航空界人士表示,這究竟是出於政治層面的考量,還是因出現了技術問題尚不明確。中國大陸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瀋陽有飛平壤的航班,但航班有限。絕大多數中國遊客是從丹東搭火車、渡輪前往北韓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