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郭台銘盛讚川普與對中共高層的抱怨(上)

⊙周曉輝
6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率領幾名政府高官參加了台灣企業鴻海(又名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建的新廠動土儀式,並參觀了新廠的設計沙盤和展示的部分生產設備。身為總統,此舉相當罕見。不過,因為鴻海投資案被視為響應「美國製造」政策的範例,其將帶來直接和間接就業2萬個,一直受到川普的重視,川普此舉也並不出乎意外。

在動土儀式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川普再次重申了「美國製造」的政策導向。他表示,美國過去流失了工廠、流失了工業都會回來,「這一切只是剛剛開始」,以後將會越來越大。

而在中國有35個工廠、僱傭150萬工人的富士康老闆郭台銘則表示,如果不是因為川普當總統,他不會來此投資的。「作為一名全球生意人,我在世界各地投資了很多生意,而川普總統對我展現出的耐心、關注和支持是所有領導人中首屈一指的。他的承諾力和執行力是最好的。在過去的一年裡,我見過川普總統幾次,而這次他看到我時,只說了3件事:工作、工作、工作」,「總統真的關心改善美國人的生活」。

據報,郭台銘投資的威州新廠預計在2020年正式啟用,主要生產電腦以及電視的液晶顯示器面板,將走與中國的富士康工廠不一樣的產品路線。無疑,川普的熱情、真誠以及高規格的接待和真心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都是推動郭台銘投資美國的重要原因。

去年,郭台銘在與川普見面後,曾發出了這樣的言辭:「政治必須要替經濟服務」,世界上所有政治領袖的主要課題,都是想辦法發展經濟,「經濟如果搞不好、任何經濟體都不能存在」。他還稱,很多人說商人無祖國,但「我覺得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不要忘了我在哪裡繳稅,我沒有賺錢、怎麼繳稅?」

在商言商的郭台銘說得沒有錯,哪裡的市場值得投資,哪裡的領導人釋放誠意,就去哪裡投資。而他在中美貿易戰風雨欲來之前投資美國,已表明了自己對川普、對美國市場和中國市場的態度——雖然他曾表示不會從大陸撤資,但不再追加投資、轉而投資他地也是一種選擇。

這不禁讓人想到了2014年6月3日中國《投資者報》爆出的一則新聞。新聞題目為〈駭客5年前侵入富士康:郭台銘遊說高層懲治比亞迪〉。文章從5年前一個悶熱而潮溼的春夜發生在深圳的一個故事講起。當時6個年輕人在喝多了酒之後,決定入侵以員工「N連跳」而聞名全國的台資企業富士康的計算機系統。4個月後,他們攻破了富士康的電子郵件系統。

當時,富士康與比亞迪公司的專利糾紛正如火如荼。原來,自2003年起,富士康就一直指控比亞迪竊取其知識產權,但比亞迪卻否認這一指控。那6個年輕黑客決心利用這個衝突找到賺錢的機會,即在富士康內找到一些內部信息,或是賣給比亞迪,或是敲詐富士康。他們將重點放在了富士康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郭台銘的電子郵件上。(接下文)◇